国产计算机“天玥”经受恶劣环境考验 辽宁产线顺利建成

2020年07月03日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张素)辽宁省首台“天玥”国产计算机下线仪式3日在沈阳、北京两地同步举办,记者从活动上获悉,“天玥”已经受恶劣环境考验。

  “天玥”是芯片和操作系统全部自研的纯国产计算机,目前已实现在黑龙江(高寒)、海南(高湿)和西藏(高海拔)以及其他供电不稳定地区近万台的部署和应用,经受住了恶劣环境的考验。

  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伴随辽宁省首台“天玥”国产计算机成功下线,年产10万台/套产品的产线建设顺利落成,预计年产值5亿元(人民币,下同),而相关适配、售后服务市场估值则近30亿元。

辽宁省首台“天玥”国产计算机下线仪式3日在沈阳、北京两地同步举办。“天玥”是芯片和操作系统全部自研的纯国产计算机。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供图 辽宁省首台“天玥”国产计算机下线仪式3日在沈阳、北京两地同步举办。“天玥”是芯片和操作系统全部自研的纯国产计算机。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供图

  “天玥”研发团队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信创产业,支撑国家和辽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他们去年开始加大力度联系辽宁省内优质资源寻求合作,以调整自身产能布局,并推进信创产品产线在当地落地建设。2019年8月起,国营沈阳辽声无线电厂与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展开多轮磋商和交流,并最终就“天玥”国产计算机在辽产线建设以及相关配套、推广和销售工作达成合作意向。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品为抓手,七〇六所将扎根辽宁、发展辽宁、融入辽宁,协同整合省内外信创产业优质资源,统筹构建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要求的产品体系。”上述负责人说。

  此次下线仪式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主办,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与国营沈阳辽声无线电厂承办。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4月28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产化计算机云南红河生产基地正式投产;6月11日,中国航天科工国产计算机四川广安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完)

【编辑:刘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