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母女 两个“赛场”!网友:泪奔 ,加油

2020年07月04日17: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两对母女 两个“赛场”!网友:泪奔 ,加油

原标题:

高考已进入倒计时,1071万名考生即将迎来人生大考。疫情尚未彻底消退,进行最后冲刺不只是高考考生,全社会都在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

在北京市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两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母亲,她们各自都有一个18岁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们无法像很多妈妈一样,陪伴孩子一起迎接这次大考。在两个“赛场”,母女都在全力以赴。

两位妈妈,与病毒赛跑

两个女儿,在另一个赛场冲刺

北京新发地疫情出现以来,大兴疾控中心成了“猎捕”新冠病毒的主战场之一。作为北京市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的流调员梁赢和姬春燕一直忙碌在办公室。

△图为姬春燕在采样

“实验室24小时运转,已经有二十多天了。”梁赢说,“因为报告要得紧,夜里一直都在开实验,随时随地接样。”

姬春燕和梁赢,与病毒赛跑;她们各自的女儿,也在另一个“赛场”上进行着最后的冲刺。三天后,她俩的女儿将走进高考考场。

把孩子送进高考考场,考试结束后,给孩子一个拥抱,做一顿丰盛的晚餐。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因为疫情,这成了梁赢和姬春燕最难实现的愿望。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要封闭管理,姬春燕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见过女儿了。

姬春燕说:“其实谁都想陪孩子一起冲刺,但是没办法。我们等于是在两个‘战场’。有时候我想给她打电话,又怕打扰她。”

当记者问道:能跟女儿视频一下有什么样的感觉?

梁赢说:“不说了。”随即她沉默了。片刻她又说:“现在肯定送不了她去考场了。她人生第一个需要面对的大事,我没有陪在身边。”

△图为记者采访姬春燕和梁赢

梁赢女儿1岁时,恰逢非典。梁赢和丈夫都在一线。梁赢说,女儿理解她的工作,从小就比同龄人更懂事一些,自己该学习就学习。

在疾控一线工作了近二十年,缺席孩子成长的一个个节点,是常有的事。

而姬春燕的女儿,懂事得让姬春燕心疼。

姬春燕说,女儿在中考前夕遭遇了一次意外,脸部严重受伤,孩子带伤完成了体育考试,还取得了满分。

姬春燕:我到医院去见她,她还一直开导我,她说你哭什么。但我听她同学说,她考完体育考试以后在老师面前哭了。但她从来没和我们哭过,反倒安慰我们。

“孩子应该不会怨我吧,

       但其实心里挺愧疚的。”

每当工作与陪伴孩子有冲突时,姬春燕都会想起几年前她们母女间的一段对话。

孩子喜欢地理,电视有两个科学家去火山采样,结果正好赶上火山爆发,两人都牺牲了。

姬春燕回忆说:“她看完后就跟我说,以后我要是干这个的话,我也选择去采样。我当时说了一句,那我不就没孩子了。她说你太自私了,我是为人民利益牺牲的。”

△图为姬春燕在清理医疗垃圾

“现在这个疫情相当于‘火山’吧,我们也像电视里的科学家一样,也是采样。所以她特别理解。”

姬春燕说,因为当时孩子说了那句话,现在总拿来安慰自己,觉得孩子应该不会怨我,但其实自己心里觉得挺愧疚的。

梁赢的女儿喜欢打篮球,她告诉妈妈,考完试,等妈妈和叔叔阿姨们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仗,她要痛痛快快地打一场篮球,酣畅淋漓地流一次汗。

而姬春燕的女儿希望高考结束、疫情消失,她要在每一个向往的地方留下脚印。

在最后

两位医护人员同样也是两位妈妈

为自己女儿和所有考生

送上了在疫情前线特别的祝福

↓↓↓

姬春燕:我是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员姬春燕,再过几天,我的孩子就要参加高考了。由于防控疫情,我不能陪在她身边。但是我相信,她会走出她人生中坚实的第一步。我们母女在不同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刺,希望我们都取得成功。也希望全国的学子们都取得良好的成绩。

梁赢:我是大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的检验员梁赢,在这里我祝我的女儿高考金榜题名。同时我也祝全天下的学子们海阔天高,学贵有恒。

网友也纷纷为两对母女加油!

感谢所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也祝所有高考考生

厚积薄发,金榜题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 万宣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