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高考隔离考场——何时启用?如何运行?

2020年07月04日18: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7月4日电(记者王菲菲)高考在即,各地纷纷举行演练,全力保障考试顺利进行。日前,记者来到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观摩了一场高考涉疫应急演练,实地探访了高考隔离考场。

  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是太原市万柏林区最大的高考考点,设有37个考场,1110名考生将在这里考试。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设立了5个备用隔离考场。

  由工作人员扮演的“考生”从校门口进入后首先走过测温门,如果体温正常,继续经过人脸识别、检查准考证等流程后可正常进入考场。如果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则要休息片刻,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查。

  这位“考生”复查后体温仍超过37.3摄氏度。工作人员汇报情况,得到指示后,在保持一米距离的情况下,引导“考生”前往隔离观察室。记者看到,隔离观察室由原来的学生活动室改建,原本的卡座改成了隔离席,防疫工作人员在这里对“考生”进行进一步检查。经综合评估,该“考生”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的条件。这时,备用隔离考场启用。

  “考生”经专用防疫通道进入隔离考场。进场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先对“考生”进行安检。记者了解到,隔离考场按照标准化考场要求进行布置,配备了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四个角落各布置一套桌椅,原则上每人一间,最多不超过4个人,隔离考场前后方分别有一名工作人员进行监考。

  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陈文斌说,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剧烈咳嗽等症状,也将引导安置到备用隔离考场。考生可携带自己的试卷一起进入。在转移过程中,耽误的时间也将视情况进行补齐。

  记者了解到,所有进入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至高考结束前不得返回原考场。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其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将在防疫专业人员指导下,单独记录、封装并上报。

  “通过演练,我们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到时就能够更加从容应对。”陈文斌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