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标“专业户”现形记:微信群揽业务 作案手段专业

2020年07月05日06:24

来源:法制日报

  陪标“专业户”现形记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实习生 汪 涛

  “本公司具有建筑企业二级资质,陪标费用5000-20000元,有意者私聊。”

  没有建筑企业资质、没有实体公司、没有施工队伍的“三无人员”在微信群里大肆招揽竞标客户,为对方量身制作标书,提供陪标、围标服务,无论中不中标,都能获取可观的“出场”费用。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获悉,该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串通投标案,摧毁了一个“专业陪标团伙”,这也是安徽首次摧毁该类型犯罪团伙。

  微信群里“招揽业务”

  2019年底,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接到举报:一名叫张某成的男子,伙同他人长期从事串通投标行为。

  举报人是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人员,也是张某成等人“围标”的受害者。据此线索,民警展开调查,很快就发现张某成等人参与投标但无实体公司,缺乏相关资质,也没有施工队伍。

  “张某成的背后是一个专业的陪标团伙,他们通过付费代理的方式获得了外省4家建筑公司资质,招揽人员专门从事陪标业务。”办案民警介绍,这一专业团伙活跃在“合肥投标群”微信群,每天都会有人发布陪标、围标信息,寻找目标客户。

  一旦有客户联系,团伙成员便在网上与其交流确定初步意向,之后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商谈具体费用、标书制作以及是否垫资、是否到场投标等具体细节。按照对方要求,该团伙会制作标书,以代理的建筑公司的名义,参与到公开投标的市政工程项目,实施陪标、围标。

  而投标后,无论中标与否,该团伙都能获得不菲的收入。“如果中标,可按照事先约定,以1%-2%的代理费将该项目转让给发起人。如未中标,则按照事先约定收取5000元至两万元不等的‘出场费用’。”办案民警说。

  自2017年起,该团伙在合肥市范围内陪标185起,其中帮助同一人陪标44起,中标4起,中标金额5000多万元。

  团伙作案手段专业

  作为陪标“专业户”,为了让客户满意,以张某成为首的犯罪团伙注重提高作案手段的专业性,“淡化”走过场的痕迹。制作标书,就是显示其专业性的重要环节。

  据警方介绍,张某成招募了专业的标书制作人员,标书制作人员参与制作标书的同时,也参与现场投标等各环节,确保陪标、围标的顺利实施。为了避免雷同、降低废标率,张某成还特意安排不同的标书制作员分别对应4家不同的被代理或合作公司,以精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在与客户谈妥价格后,标书制作员会及时按照标书文件要求以及实际投标内容制作标书。

  除了标书制作人员,该团伙还有一支专门的“业务员”队伍,负责进入各大建筑投标微信群,在群里发布信息,招揽业务,并了解客户的投标底价、需要的公司资质、业绩等要求,量身定做陪标、围标方案,有需要的还可以安排建筑师出场。在张某成团伙成员的手机里,存有相关微信群30多个,群成员多达千人。

  警方调查发现,这伙陪标人已经呈现职业化特点,内部形成了老板、业务员、标书制作员、开标员等一套完整的体系,主要针对政府公开投标的建筑类项目,“专业人做专业事,有效避免废标产生”。

  职业陪标扰乱市场

  经过缜密调查,警方摸清了张某成等人的犯罪事实,于今年1月实施抓捕行动,一举抓获12名团伙成员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又通过该案破获关联案件3起,对10人采取强制措施。

  “如果不去围标,有的公司一年都别想中标一次。”张某成落网后供述说,每次串通投标都会涉及标的额大且利润丰厚的项目,一些有资质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不再承揽具体的工程项目,而是靠出卖资质谋利,这给了职业陪标人生存和运作的空间,他们和有资质的企业一拍即合,共同攫取暴利。

  职业陪标人一般与外省市建筑公司合作,按次支付合作费用或打包支付代理费用。为降低风险,职业陪标人通常不会注册公司开展业务,但有的初入市场,会短暂成立分公司,在获取准入资格后立即注销。在该案中,张某成就成立了西北某公司安徽分公司,在获取准入安徽市场资质后立即注销。

  围标、陪标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招投标秩序。“在竞标过程中,如果没有实体公司和施工人员的职业陪标人中标,则必然会导致后续转包和非法分包,进而造成下游施工方的利润被层层剥夺,而下游施工方想要获利就可能会压缩成本、偷工减料,这会催生豆腐渣工程和不合格工程。”办案民警介绍,让原本有资质的企业无法中标或中标困难,这部分企业为了生存,也有可能会寻求与职业陪标人进行合作,导致整个招投标市场“劣币驱逐良币”。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9月起,合肥警方集中开展打击串通招投标犯罪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破获串通招投标犯罪案件15起,打掉7个串通招投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多名,涉案总金额约10亿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