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医院:“站在最前哨,我们要跑赢病毒”

2020年07月05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天坛医院是距此波疫情“震中”最近的三甲医院,连日来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

  “站在最前哨,我们要跑赢病毒”

  在丰台区玉林小学集中采集点,天坛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市民采集咽拭子样本。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刘欢 通讯员 卢国强

  天坛医院,距离新发地市场仅3.5公里,是周边唯一一家三甲综合医院。

  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在严防院感、保证正常诊疗秩序的同时,通过发热门诊,筛查疑似病例,精细确诊、流调,同时还派出精锐部队支援核酸检测,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6月11日,连续50多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北京,新增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正在为全院复工复产忙碌的天坛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警惕起来,立即向门急诊、发热门诊发出提醒,警惕疫情反弹。

  6月12日上午10时许,两名患者来到天坛医院发热门诊,他们都是在新发地市场运送海鲜的司机。

  “胸部CT检查显示,一名患者肺部具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典型特征,结合两人发热、干咳等症状,我们怀疑两人高度疑似。”感染科主任王宝增回忆着。当时,两名患者被立即隔离在一间单独的诊室,感染科医生刘志达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他们生活轨迹的交叉点一个是住所,一个是新发地市场。”刘志达在流调记录上写下“新发地”三个字,并立即上报医院,提示要格外关注。

  12时14分,天坛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支持了王宝增、刘志达的判断,两名患者立即送进负压病房隔离,并上报患者情况,同时提示医护人员密切关注与新发地市场有关的病例。

  很快,刘志达的判断得到进一步证实——6月11日确诊的西城区病例与丰台区另两名疑似病例(当时尚未确诊)的活动轨迹,均有“新发地”,新发地市场部分环境和物表采样检测呈阳性……

  医院防控办成员、天坛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晓岩心里一紧,硬仗来了!

  医院迅速要求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分诊时必须询问患者近期是否去过新发地市场,凡是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发热患者,一律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抗体,血常规和胸部CT的“1+3”检查;感染科立即通知两位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尽快到医院检查;感染科医护人员立即准备防护物资,随时准备应对更多患者……

  16时30分,附近李记川菜餐厅的一位服务员因为干咳、发热来到发热门诊,这是该院发现的第三位疑似患者。

  17时,最早两位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强阳性”,结合其他检查结果,确诊新冠肺炎。他们是此波疫情中,天坛医院确诊的第1号和第2号病例。

  傍晚,“1号”“2号”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其老板和一位同住者来到医院。这位老板成为第四位疑似患者。

  18时许,医院防控再次升级:注意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患者;封闭医院部分出入口,对人员出入进行管理;加强门诊大厅等各处测温……

  20时,“3号”“4号”患者相继确诊。

  当晚,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几乎彻夜未眠,一直跟医院防控办保持联系,实时了解确诊患者情况。

  6月13日,全市确诊病例又有增加;新发地市场凌晨关闭、周边社区封闭……来天坛医院预约核酸检测的人越来越多,发热门诊接诊的患者比之前翻了几番,几近饱和,防止院内感染的压力巨大……

  医院紧急会议上,王拥军要求全院按照“防控疫情最前哨”的标准采取防控措施——

  加强预检分诊和流行病学调查,保持一米线防止人员聚集,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门诊和病房设立隔离房间,恢复入院患者二次核酸筛查,严格执行病房不陪住不探视,排查全院近期有新发地市场等重点区域接触史的职工,逐一核酸检测;所有与确诊患者接触过的医务人员、安保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封闭管理……

  织密疫情防护网后,该院又及时发现并确诊了多名新冠肺炎患者。

  在做好院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医院还派出一支由50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成的采样队,不分昼夜奋战在全市的社区、学校、村庄,支援全市疫情防控。

  目前,首都疫情防控趋稳向好态势持续加强,该院的医护人员仍坚守在一线,没有丝毫松懈,“现在远谈不到‘胜利’。面对疫情,我们永远在赛跑,而且要不断超过它,才能遏制它。”王拥军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