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粮收购呈现优粮优价好行情

2020年07月05日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疆库车牙哈镇粮站农民在装卸小麦。近日,库车夏粮收购工作全面展开,当地共设置了10个站点收购夏粮,预计收购夏粮5万多吨。尼亚孜·热合曼摄(中经视觉)

  今年小麦品质好,粮食储备企业、贸易企业、加工企业等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小麦价格稳中有升,优质小麦品种在市场化收购中脱颖而出,销路好、价格高,逐步走出“优粮优价”行情。目前,六大小麦主产区中,湖北、安徽、江苏三省已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有效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7月初,各地夏粮收购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例如,河北省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截至7月1日,河北全省收购新小麦158.8万吨,同比增加17.7%,收购均价由开秤初期的2.28元/公斤左右,上升至目前的2.34元/公斤左右。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小麦品质好,粮食储备企业、贸易企业、加工企业等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小麦价格稳中有升,优质小麦品种在市场化收购中脱颖而出,销路好、价格高,逐步走出“优粮优价”行情。

  小麦优质优价特征明显

  在河北柏乡县西汪镇驻驾铺村,种粮大户魏丙勋家的300亩优质强筋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他把小麦全部储存到自家粮库中。魏丙勋说,他家今年小麦亩产900多斤,较去年略有减产,不过今年小麦品质好,价格较高,普通小麦价格大约每斤1.17元,优质强筋小麦价格1.26元左右。他已经与柏乡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签了订单,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小麦,但他并不着急卖粮,想等到8月份再卖。

  与往年新粮集中上市时农民扎堆卖粮不同,今年像魏丙勋一样惜售的农民不在少数,一些企业收购进度因而明显放缓。河北柏乡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清说,今年合作社计划收购优质专用小麦5万吨,截至6月30日仅收购了5600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粮库计划收购15万吨小麦,截至6月30日仅收购4.8万吨。

  “造成农民惜售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户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增加家庭存粮;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农户认为小麦价格也会上涨,就把粮食存起来等待更好的市场行情。”尚金锁说。

  “虽然一些企业收购进度较往年有所减缓,但总体看,今年夏粮收购进度正常。”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认为,今年小麦收获期有所提前,开秤初期进度快于上年。但6月中旬以来,由于江淮地区降雨较多,对新粮购销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意愿有所增强,收购量有所回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1974.2万吨,同比减少156.0万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小麦品质比早期市场预计要好,基本以二等或者一等小麦为主,市场价高于最低收购价。一些地方一等普通小麦市场价格为每斤1.165元至1.185元,“师栾02—1”“新麦26”等优质小麦价格每斤在1.26元至1.29元,比普通品种价格高出0.1元以上。山东一些地方优质专用小麦价格甚至达到每斤1.30元至1.32元。“近年来各地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取得积极成效,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明显。”秦玉云说。

  收储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

  今年夏粮收购中市场化收购十分活跃,但最低收购价收购仍然是粮食收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六大小麦主产区中,湖北、安徽、江苏三省已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有效守住了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在中储粮盐城直属库有限公司库区,党委书记、总经理薛金文正在忙着组织小麦收购。薛金文说,盐城市是全国小麦核心生产区,预计今年小麦产量240万吨,预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80万吨至90万吨,他们已经在盐城市9个县(市、区)设委托收购库点123个,仓容100万吨。小麦刚上市时,当地小麦收购价格仅为每斤1.08元。6月16日盐城市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一等小麦价格为每斤1.16元,截至6月30日,全市已经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7.6万吨,98%以上为一等小麦。“根据前期市场价格和最低收购价启动后的价格,依据入库粮食数量,盐城区域为农民增收4300万元,预计夏粮收购将为农民增收1.6亿元。”薛金文说。

  近年来,为了改变我国优质粮食供给不足的问题,国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在2016年取消玉米临储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2018年国家在继续保留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框架的基础上,全面下调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最低收购价政策从“托市”转向“托底”,引导粮食收购从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3年来,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市场化收购比重逐年增加,今年夏粮收购中,市场化收购超过总收购量的95%。

  “今年夏粮收购中小麦价格稳中有升,这是政策稳市和多元市场主体争市的结果。”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任涂圣伟认为,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有效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守住了“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储备小麦轮换补库,加上近期玉米价格上涨、小麦品质好等因素叠加,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高,从而出现市场购销活跃、优粮优价的良好局面。

  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在优粮优价市场化收储机制形成过程中,粮食加工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7年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中粮、五得利、中裕食品、发达面业、内蒙古恒丰、河南想念等一批“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成为市场化收购的主力军。

  位于河南南阳市的想念食品公司是一家专注挂面研发、生产、销售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想念食品着力构建小麦收储、面粉加工、面条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现拥有小麦存储能力26万吨的智能化仓储设备、年处理小麦60万吨的面粉加工车间、年产量47万吨的面条加工车间。“好面条是种出来的。市场化收购可以让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引导更多农户按照企业标准种植优质麦、高筋麦,既能为企业提供稳定、优质粮源,又能促进当地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想念食品小麦事业部负责人杨宏宇说。

  不过,目前“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还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技术装备落后、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一些县域企业粮油产品品牌多、名牌少,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更大范围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一批优势和特色明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优质粮食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形成一批全国龙头企业及区域性骨干企业、优势特色明显的示范区、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优质粮食产业集群及“中国好粮油”销售网络,引领产购储加销由分散经营向一体化发展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