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撒丁岛汉学家芭芭拉·昂尼斯—— “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海客谈神州)

2020年07月05日10:13

来源:人民日报

  芭芭拉·昂尼斯。叶 琦摄

  《上海,从西方租界到第三个千年的亚洲大都市》书籍封面。叶 琦摄

  《中国国际关系:从鸦片战争到今天》书籍封面。叶 琦摄

  撒丁岛卡利亚里市景。影像中国

  位于地中海的意大利撒丁岛,揽山海之胜,兼旖旎风光。近年来,在这座仅有165万人口的岛屿上,汉语学习、中国文化研读热不断升温。要讲述这段故事,不得不提一位和中国打了近30年交道的汉学家——芭芭拉·昂尼斯。

  见到昂尼斯教授时,她刚忙完网络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当代史、中国国际政策等课程的教学改为线上授课,考试也以远程形式进行。“疫情防控为汉语教学带来了挑战,但也促进了教学模式的创新。”寥寥数语,便直奔主题。教授乐观开朗、热情活泼的性格令人印象深刻。

  “每次去中国总会有新的发现、新的触动”

  昂尼斯出生在距撒丁岛首府卡利亚里40公里远的一座小城。她深爱家乡和故土,就职于卡利亚里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学院。

  “1993年,我第一次接触到汉语和中国文化。那时的撒丁岛还没开设汉语课程。我在法国巴黎系统学习汉语,一步步走近中国文化和历史,从此开始了我和中国的故事。”昂尼斯回忆说。

  1996年,昂尼斯获得赴天津外国语学院(现天津外国语大学)交流的机会。“我们的学校位于天津马场道,那美好的学习时光仍历历在目。”昂尼斯沉浸在对天津、对中国的回忆之中。“2011年,我又去了天津,还专门回了趟学校。天津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天津的变化是中国发展的缩影。”昂尼斯喜欢用“现代化”来形容现在的中国,“楼不一样了,路不一样了,但有一点保持不变,那就是中国人民的热情和热心。”

  昂尼斯常年在撒丁岛教学,只要一有时间,便往中国跑。对中国的好奇和向往,成为她频繁前往中国、研究中国的动力。最近的一次,是在2019年末,她到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做访问学者,其间以“中欧关系:当前动态与未来展望”为主题做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每次去中国总会有新的发现、新的触动。这种感觉很奇妙。我体验了电子支付、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也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昂尼斯深有感触,“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的精彩和汉语的美妙应该被了解和学习”

  走进卡利亚里大学孔子课堂的教室,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中国结、红灯笼、毛笔、象棋、毽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物品格外醒目,学生们的水墨画、剪纸、汉字书法作品张贴在教室各个角落。

  20年前,学汉语在撒丁岛还是新鲜事。因地理位置之故,撒丁岛与外界的文化交流不像亚平宁半岛那般便捷顺畅。“中国的精彩和汉语的美妙应该被了解和学习。”昂尼斯说,那时岛上很多人都对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很想了解大陆另一端的古老国度。2000年前后,昂尼斯成了撒丁岛上第一批教授汉语、介绍中国的老师。她的学生从最初的一两个到十几个,又到上百个,其中有岛上本地居民的孩子,也有在撒丁岛定居但仍希望掌握汉语的华侨子女。

  起初,昂尼斯凡事亲力亲为。她精心挑选汉语学习教材、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研究创新教学手段,不断丰富自身储备,努力为学生打开一扇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2016年4月,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下设的卡利亚里大学孔子课堂揭牌,成为意大利第三十五所孔子课堂。撒丁岛迎来首个孔子课堂,汉语教学在意大利20个大区实现了全覆盖。已从事16年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昂尼斯,接受了孔子课堂意方负责人的职位。“孔子课堂的揭幕,为古城卡利亚里及整个撒丁岛增添了多元色彩,折射出不同文化之间增进相互了解的意愿。”昂尼斯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人来到撒丁岛,会有更多的意大利民众主动加入意中文化交流的行列。

  迄今,卡利亚里孔子课堂已成立4年有余,前前后后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其中有卡利亚里大学的大学生,有国立住读高中的高中生,还有幼儿园的孩子以及社会各界的汉语爱好者。谈到学汉语带来的影响,昂尼斯说:“我们的学生包饺子时显得有些笨拙,用筷子时手指有点僵硬,在宣纸上写下的毛笔字也歪歪扭扭……但通过汉语学习,学生们不仅可以了解中国的社会文化,拓宽文化视野,还能增长学识,创新思维。”

  “中国的发展正为全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

  20年前刚开汉语课的时候,学生们课前课后总会围着昂尼斯打听中国的大事小情,从李小龙到成龙,从水饺、春卷到宫保鸡丁,甚至还有武功招式……“我所做的就是去请教我的中国老师和同学,然后把答案告诉他们,培养他们更浓厚的兴趣。”昂尼斯说,通过这种交流,实现教学相长。能满足撒丁岛上“中国迷”们的好奇心,她颇感自豪。

  “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社会人士对汉语和中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昂尼斯谈道,“不仅仅是出于好奇,还因为他们觉得,中国越来越重要,中国的发展正为全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

  “学习中文,将来一定会派上大用场!”昂尼斯对一位学生家长的话印象深刻,“撒丁岛正在面向全球大力发展旅游业,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学会了中文,不仅可以在就业市场施展一技之长,还有机会和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建立长久友谊,更多了解中国。还有,我的孩子学好汉语了,回家还能教我一些。”

  据昂尼斯介绍,很多学生通过孔子课堂提供的交流项目来到中国,感知真实的中国。从中国回来后,学生们兴奋地与她分享感受:“我在北京骑了共享单车”“我看到很多人拿着手机付钱,太不可思议了”“中国有很多美食,中国人和意大利人一样喜欢美食,这让我觉得更加亲近”……

  平日里,除了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昂尼斯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研究中国发展及欧中关系,并发表了大量文章。“在复旦大学做研究期间,我从城市的变化中清晰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脉搏。”昂尼斯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多极化的时代,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不仅有着优美语言,而且正在高速发展、带来诸多机遇的伟大国度。“同为文明古国的意大利和中国,有着悠久的文明互鉴历史。我相信,撒丁岛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活跃窗口和重要纽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