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林丹结束20年国家队生涯 并非完全退役明年或征战全运会

2020年07月06日07:28

来源:大河网

林丹新华社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通讯员师金磊

  7月4日,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在社交媒体上宣布退出国家羽毛球队,提前结束自己第五次冲击奥运会的旅程。对于37岁的林丹来说,逐渐下降的体能和常年积累的伤病,已经让他无法再和队友们并肩作战。作为当之无愧的羽坛第一人,林丹走下赛场,并不意味着他会离开羽毛球,就像好友李宗伟期待的那样,未来成为羽毛球推广大使的他们,也许会很快在下一场“林李大战”中相见。

  退出国家队,林丹公开告别

  7月4日上午,林丹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与他效力了20年的国家羽毛球队说再见。“2000年,我为成为了‘中国队的林丹’兴奋又自豪。我的家人、教练、队友还有球迷陪我度过了很多个巅峰时刻和艰难的低谷时期,每一次奋力地跳杀都是对胜利的渴望。走过四个奥运征程,一直没有想过离开,也不愿去想。我把一切都献给了这项热爱的运动。”

  其实林丹从国家队退役早有先兆,中国羽毛球队近几个月一直在成都封闭集训。4月份,林丹请假回家看望家人和孩子,近来林丹似乎迷上了踢足球,几段“踢野球”的视频让网友们津津乐道他的足球天赋。

  其实,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林丹的竞技状态持续下滑,奥运积分赛屡屡碰壁,队内的谌龙、石宇奇、黄宇翔、陆光祖积分都在他之上,他只有位居前两名,才有机会拿到奥运资格。但林丹一直在为自己的第五次奥运会的目标而努力。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羽坛陷入停摆状态,东京奥运会也推迟一年,这应该是林丹退役的重要因素之一。

  “想让自己的体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长一些,但37岁的我,体能和伤痛已经不再允许自己和队友并肩作战了。”就像林丹所说,虽然他有不舍、有不甘也有无奈,但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

  7月4日,中国羽协也发布了官方消息,表示考虑到林丹的个人意愿和实际情况,中国羽毛球队同意了林丹的退役申请。

  是否还有一场林丹的告别赛?

  林丹宣布退出国家队后,作为他的老对手,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也发文向他致敬。李宗伟说:“请相信欢笑泪水所有的约定,都是忘不掉的日记。我最伟大的对手林丹,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林丹、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被誉为羽毛球界的“四大天王”,他们之间曾上演过无数次巅峰对决,而“林李大战”更被奉为经典。去年,饱受鼻咽癌困扰的李宗伟退役,而林丹是4人中最后一个走下竞技舞台的,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林丹此次只是表示“跟国家队说再见”,没有宣布结束运动员生涯,所以并不能单纯地解读为“退役”。目前林丹的关系隶属于北京队,他一直保持着一定训练,如果条件允许,林丹仍有可能出现在明年的全运会赛场上。毕竟,林丹和所有喜欢他的球迷都期待着一场精彩的告别赛。

  双圈大满贯,林丹成就无人能及

  回顾林丹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林丹第一次站上奥运舞台,不料首轮出局,梦碎雅典。2006年,林丹在世锦赛中击败了队友鲍春来,第一次拿到单打世界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突破,随后,逐渐成熟的林丹成为了羽毛球赛场上的王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林丹击败宿敌李宗伟,首次加冕奥运冠军。随后林丹开启了自己的时代,他常年保持巅峰状态,直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夺冠。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多,林丹的竞技状态逐渐下滑。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林丹半决赛不敌老对手李宗伟,季军争夺战中不敌小将安塞龙,无缘领奖台。

  毫无疑问,林丹是全球最伟大羽毛球运动员,整整20年的国家队生涯,他共夺得20个世界冠军——两次奥运会冠军、5次世锦赛冠军、6次汤姆斯杯团体冠军、5次苏迪曼杯混合团体冠军、两次世界杯冠军。林丹不仅是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运动员,也是羽毛球唯一完成了双圈大满贯这一史诗级成就的人。

  林丹新赛场,依旧离不开羽毛球

  林丹说,退役后的他要寻找自己新的赛场,但他并没说新赛场在哪里。

  作为体育巨星的林丹拥有俊朗的外形,一直是广告的宠儿,他曾经一度同时拥有20个赞助代言合同。但众所周知的出轨事件,让他的公众形象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但林丹依然具有强大的商业价值,数据显示,林丹早已投资或涉足了多家企业,包括体育、投资、商贸等方面。凭借强大的个人影响力,林丹退役后完全可以在商业版图发力。

  前些年,林丹曾表示,如果不打羽毛球了,最想进军文化娱乐产业。这几年,在训练比赛之余,林丹经常出现在电视上,成为综艺跨界的常客。不过,林丹并不会离开羽毛球,作为世界羽坛顶尖的明星级选手,他明白自身肩负的责任,林丹不止一次公开表态,希望退役后可以致力于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为这项运动做贡献。

  此前,李宗伟表示,如果林丹退役,两人会携手推广羽毛球运动,而且会策划打表演赛,也许,球迷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场“林李大战”的上演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