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快评|“首个网约车安全团体标准”使乘客更安心

2020年07月06日15:21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网约车、顺风车不同于其他车辆,不仅要快捷、方便,更重要的是安全。安全是网约车、顺风车最基本的服务。如果缺少了安全这个根本,别的也就无从谈起。这几年,网约车、顺风车安全问题不断,违法犯罪案件频发。如:在河南郑州、浙江温州等地,先后发生了乘客遭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的恶性事件等。虽然,在出现问题后,网约车、顺风车进行了大力度的整改,但由于没有严格的安全规范和标准,过一段时间后,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制订《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自律规范》团体标准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安全运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十分必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迅速普及,网约车因运营机制灵活、调度闲散资源、服务方便快捷等优势,发展势头迅猛。然而,之前,由于相应的配套管理却未跟上,各地因乘坐网约车引发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两项标准的颁布实施,填补了网约车、顺风车安全标准的空白,将大力推进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全面加强安全工作。这两项安全团体标准均涉及到了行程分享、110报警、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号码保护等基础性安全功能要求,并对网约车、顺风车两类不同的出行场景分别提出了相应的个性化安全要求。在网约车安全标准中,专门强调了安全带提醒、司乘黑名单、醉酒场景报备与叫醒等多样化安全功能要求,规定了基于人脸识别的人车一致性审查、基于驾驶行为监测的风险评估管控、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智能安全派单等新型安全运营策略。在顺风车安全标准中,则突出了顺风车不同于网约车的民事互助行为属性,提出基于顺路出行的产品特点应限制接单次数,基于合乘信息撮合的服务特点要求司乘双方均需实名认证、不展示自定义头像、司乘双方相互核验信息等。

  对网约车来说,有安全才能走得远,才会拥有广阔的未来。在网约车、顺风车越来越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的今天,加强行业安全管理,确保司乘出行安全和市场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关键,网约车和顺风车团体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有助于通过技术改进和加强安全管理。有了标准,关键是如何执行到位。首次应该明确网约车驾驶人员资格审查的“负面清单”,即有重大、暴力和危害公众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严重交通安全违法等三大类违法犯罪记录的,以及精神病患者,都将被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毕竟乘客一上了车,主动权就掌握在司机的手里。即使有再严格的安全标准,如果一些司机没有底线,那对于乘客来说,还是有许多不安全性。在把好司机进入关的前提下,严格地执行那两项标准,会让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

  文/胡建兵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