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前瞻:广东队将提前几轮获得常规赛冠军?

2020年07月07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CBA前瞻:广东队将提前几轮获得常规赛冠军?谁会赶上季后赛末班车?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王祖敏)CBA复赛将于7日集中在青岛赛区展开第二阶段的角逐。决定季后赛席位和常规赛排名的最后较量,也衍生出诸多看点。

  ——广东队将提前几轮获得常规赛冠军?是否刷新CBA单赛季最长连胜纪录?

  在结束前38轮赛事后,CBA常规赛还剩下最后8轮,广东队以36胜2负、21连胜的傲人成绩稳居榜首,不仅常规赛冠军已成囊中之物,而且距离由自己保持的26连胜CBA单赛季最长连胜纪录仅有5场之差。

  目前,广东队比少赛一场、排名第二的新疆队多8个胜场,再赢一场就将锁定常规赛冠军。以广东队目前的气势和整体实力来看,战胜任何对手都在情理之中。但在冠军已探囊可得之际,广东队在第二阶段赛事的重心势必放在季后赛的备战上,尤其是要确保在一场定胜负的单败淘汰赛中万无一失——避免受伤,养精蓄锐,磨合战术和队伍,锻炼年轻队员,恐是其在最后几轮常规赛中的主要任务。

  因此,广东队将提前几轮获得常规赛冠军,是否会超越自我、再次刷新单赛季连胜纪录,将由广东队自己决定,因为这其中没有“能不能”的悬念,只有他们“想不想”的问题。

  ——四强之争谁能脱颖?

  在跻身季后赛的12支球队中,前四名将自动进入第二轮。本赛季季后赛前两轮采取单败淘汰的赛制,极大增加了比赛结果的偶然性,也使得前四名的席位更显“珍贵”。

  目前,广东一枝独秀,少赛一场的新疆队比紧随其后积分相同的北京首钢、浙江广厦和北京北控多3个胜场,四强基本无忧。其它两个席位的争夺主要将在北京和浙江的4支球队以及辽宁队之间展开。

  北京首钢、浙江广厦和北京北控队虽排名3-5位,但均是25胜13负,暂居第六的浙江稠州银行24胜14负,少赛一场的辽宁队以23胜14负暂列第七,这5支球队任何一场比赛的输赢都有可能使排名发生改变。

  目前两支北京队是双外援,浙江“双星”均为全华班。但在复赛第一阶段赛事中,浙江广厦和稠州银行队名次均有上升,赢得“最强全华班”的殊荣。在特殊时期出现的全华班与双外援的对决,也成为复赛期间的最大看点。

  复赛前位居三甲的辽宁队,曾被认为本赛季常规赛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复赛第一阶段辽宁队虽然表现欠佳,名次下滑至第七位,但所幸差距并未拉开,这支2017-2018赛季的总冠军依然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跻身前四并非毫无希望。

  排名8-10位的吉林、山西和山东,目前均是22胜,与目前位居第四的球队也只有3个胜场的差距,恐将成为四强之争的搅局者。

  ——谁将搭上季后赛末班车?

  前38轮战罢,积分榜上排名前10的球队与目前暂居第13名的深圳队(17胜21负)有至少5个胜场的优势,基本能锁定季后赛席位。而排名17-20位的四川、广州、天津、八一,与目前暂列第12位的福建队有至少9个胜场的差距,已彻底断送季后赛希望。因此,季后赛最后席位的争夺将主要在目前排名11-16位的青岛、福建、深圳、南京同曦、江苏、上海6队之间进行。

  具体而言,少赛一场的青岛队目前位居第11位,且领先第13名深圳队3个胜场。第二阶段赛事将集中在青岛赛区进行,作为东道主队,青岛队当能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保住季后赛席位。排名第14-16位的南京同曦、江苏队和上海队与第12名福建队分别有4、5、7个胜场的差别,跻身季后赛只有“理论希望”的大小。

  因此,谁能赶上季后赛末班车的最大悬念,恐将由目前有两个胜场差距,排名第12、13位的福建队和深圳队揭晓。

  ——谁会成为冷门制造者?

  不可预测性是竞技体育最吸引人的看点之一。在CBA复赛第一阶段赛事中,无论是排名垫底的八一队战胜高居第二的新疆队,还是东道主青岛队以43分的巨大分差(83:126)惨败于排名倒数第五的上海队,都成为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本赛季常规赛最后8轮角逐中,季后赛席位和常规赛排名的争夺将使得竞争更加激烈,也许冷门就会在球迷们“信誓旦旦”地看好某队时来临。

  此外,在逾半数球队以全华班出战的第一阶段赛事中,本土球员获得更多的出场和表现机会,程帅澎、陆文博、袁堂文等“97后”甚至“00后”小将脱颖而出。在更为关键的第二阶段赛事中,又将出现哪些本土之“星”、谁会成为下一个“宝藏男孩”值得期待。(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