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疫情下的高考时刻:设置备用隔离考场、“三合一”考生验证系统、“保密+防疫”的试卷……

2020年07月07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疫情下的高考,安全成了“关键词”。如何做到防疫和高考两手抓?7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郑州市部分考点,直击疫情下的高考时刻。

首次设置备用隔离考场

“备用隔离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设在独立的隔离区域,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从考点入口处开始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一位考务工作人员向大河网记者介绍道,隔离考场考生进入考点后全程不得与其他考生接触,避免交叉感染。考点配备有速干手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同时,桌椅表面光滑,易于清洁。

在备用隔离考场,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考场外围设置警戒线,考试当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每个隔离考场原则上不超过4名考生。

记者了解到,考生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以及考前14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凭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进入普通考场考试,无检测报告的,也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当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适当增加考场人数,但考场座位横向、纵向间距均不小于2米。

实行“三合一”考生身份验证

防疫线要守牢,高考公正性更要抓严。今年全省所有考场将继续使用考生身份证、指纹、现场照相“三合一”验证系统,核验考生身份。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入场时,要先把身份证放在对应识别区,然后用高考报名时采集过指纹信息的手指按压指纹采集窗录入指纹,同时将面部正对摄像头照相。

考生在考场完成指纹信息录入以后,信息就能直接反映在后台监控系统,上面显示的是考生报名时候采集的照片和基本信息,下面显示的是考生进场的照片和信息,视频监考根据照片和相关的信息进行比对检查,如果照片是一个人就审核通过,如果看着差异很大,可以不通过。

如果读取的指纹信息与系统存储的信息匹配,验证通过。如果第一次指纹采集不成功或验证没有通过则进行第二次采集,每个考生最多可连续采集三次。如果考生确是本人参加考试,三次验证均未通过也不必担心,考生可先入场参加考试,监考教师将通过核实身份证、准考证、座次表、照片等多个方面信息,确定考生身份。

“保密+防疫” 全面保障高考试题试卷安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形势下,今年全省严格进行全流程检查,在试卷命制、印刷、运送、保管等考试工作各个环节实施一岗多控、人技联防,实现试卷运转环节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确保试卷安全。

对于试卷运送车辆和试卷保管场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试卷安全工作还增加了一项重要任务——卫生防疫,全省提前14天对所有参与试卷运送、保管、整理、分发等各环节工作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排查行动轨迹,填写身体情况登记表。参与相关工作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或近14天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均不得参加。试卷进入各考区保密室后,试卷安保人员每天仍须监测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

此外,试卷运送车辆、试卷保管场所需进行彻底消毒,试卷保密室存放试卷前要开窗通风,没有窗户的保密室采用风扇等设备加强机械通风。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