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高考:武汉考生疾风骤雨赶考路 淡定从容平常心

2020年07月07日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7月7日电 题:特殊的高考:武汉考生疾风骤雨赶考路 淡定从容平常心

  中新社记者 张芹

  武汉5.9万名高三学生,7日与全国考生一道迎来高考。今年高考尤为特殊。对于亲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度“封城”的武汉考生来说,推迟后的高考又遇上梅雨季,疾风骤雨为赶考之路增添了更多考验。

  7日清晨6时许,夜间短暂停歇的暴雨“卷土重来”。距离首场考试开始还有两个小时,武汉市东湖中学考点前已经陆续有考生及家长抵达。经核验准考证及体温检测后,考生依次进入避雨区等待。

  水果湖中学高三学生魏来早早来到考点,回忆过去几个月的备考时光,她认为,从书本课堂到网上学习,自律和自主学习是对自己的最大挑战。“尽管经历了疫情,但是大家都一样,只要做好充分准备,对于每位考生来说都是公平的。”她说。

  当天上午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7.30米警戒线,武汉城区降雨依然持续。武汉市58个考点附近易渍水路段的水务工作人员早已严阵以待。东湖中学门口,10多名交警在现场维持考场周边交通秩序。校门口竖立的警示牌提醒送考家长保持距离,不要聚集。

  为确保考生健康安全,武汉消防部门已于高考前夕深入考点,对考场和公共卫生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武汉还为全市考生统一配备专用口罩。所有考点均设置避雨区,并备有干毛巾和纸巾,供考生进考场后擦干衣服上的雨水,保持桌面干燥整洁。

  东湖中学大门外,身着红色上衣的武汉市东湖实验培训学校语文老师杨洋守候在考场外。每看到自己的学生,杨洋总会上前轻轻拥抱,道声“加油”,并逐一检查学生文具袋,叮嘱大家调整好心态。

  自5月6日武汉高三复课后,杨洋和同学们经历了封闭式的最后冲刺。“几乎时刻都会出现在他们身边”,杨洋说,经历疫情后,很多学生仿佛一下就懂事了,会主动地关注社会、关心时事。

  在她看来,疫情虽然改变了备战高考的既定节奏,但是高考延期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多了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大多数人都能更加从容的应对这次考试。

  8时30分,武汉雨势渐大,大部分考生已步入考场。校门外,送考家长逐渐散开,在附近商铺屋檐或地铁站内避雨。身着旗袍、戴着印有“逢考必过、金榜题名”字样红色特制口罩的送考家长宗芳,招呼另外几名家长在校门口外合影留念。

  “这届孩子大多生于‘非典’时期,今年又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当天还遇上暴雨”,宗芳告诉中新社记者,特殊时期迎接高考,作为家长也希望能一同见证孩子的重要时刻。(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