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疫情下的高考:师生隔空“击掌”加油 近七千警力贴身“护卫”

2020年07月07日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杜燕

  “今年不拥抱了,隔空击掌吧。”认出戴口罩的考生是自己学校学生,排成一列、身着红衣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老师们向考生挥手,远远地隔空击掌,“好好发挥,加油!”

  因疫情推迟一个月的2020年北京高考,7月7日拉开序幕。

  距离第一场科目考试——语文考试还有两个小时,但早上7时许,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门口,马路辅路旁,民警、交警已开始忙碌。看到有送考车辆驶来,他们引导车辆停在设置好的临时停车点,主动拉开车门让考生下车,并指挥车辆尽快离开考点,减少车辆和人员在考点门口的聚集。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北京警方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日均投入警力6700余名。全市132个考点,每个考点都配备不低于8名警力,维护考点周边秩序、强化安全检查、配合疫情防控。同时,4部巡逻警车停在附近,做好准备随时处置突发紧急情况。

  “全程防护戴口罩,你好我好大家好。”“千言万语,请用眼神交流。”“要想考得好,就要开心笑。”……来自多个学校的老师们已准备就绪,手持各种“温馨提示牌”,为考生助威。一位宋姓老师表示,希望考生们能以平常心在考场上自如发挥。

  疫情下的高考,引来诸多关注。除了送考家长、老师们,还有一大批中外记者早早来到考点,尽量占据有利地势,拍照片、录视频、做直播。

  这些,并不影响考生们从容走进考场。穿过送考队伍,考生们在“考生入口”处查验准考证、身份证等无误后即可入内。通过长长的“考生通道”,在搭起的测温棚测温合格后,考生进入考点。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看到,此考点无出现体温异常的考生。

  与往年不同,今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考点周边没有搭起供送考家长休息的凉棚。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在大门口两侧,按照考场序号划分出46个家长等候区。“请各位家长先行离开,到考试结束前半小时来此等候。”工作人员来回走动着喊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大一学生“苹果派”也前来为学弟学妹加油助威。在等候区准备离开的她,身穿一件红色T恤,上印有“高考加油,必胜!”字样。她指着T恤笑称,“穿红衣送考是传统了,当年我进考场也有这样的礼遇。”

  她说,今年的学弟学妹因为疫情反复,在一个长假之后返校又居家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的节奏,因此在考前和学弟学妹的交流中,会从学习方法、心态调整等方面给予一些建议,“疫情中,一个人可以去学习如何自我管理,怎样规划时间”,“大环境无法改变,就要去调整自己的心态,来积极面对这个事情。”

  “今天我和孩子的状态都不错,感觉能考好。”一位袁姓家长身穿红色旗袍,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今年初,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三某学生家长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袁姓家长称,是孩子同班同学的家长,但“今天全班学生一个不落走进考场”,“我觉得孩子们考得好或者不好,都是棒棒的。”

  她称,这拨孩子基本是“非典”前一年或“非典”当年出生,在人生的大考之年不仅迎来“新高考”,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孩子们的心理上难免有起伏,“我跟孩子说,不跟别人比。”

  家住考点附近的她说,准备的午饭是很平常的饭菜,“平静心态,好好考”,“当然也希望孩子考得理想。”(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