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高考首日因暴雨延期引网友热议 看近40多年高考“成长”史

2020年07月07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7月7日,延期一个月的2020年高考进入首日考试,但是受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高考语文、数学均延期。该事件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们炸了锅,直呼“歙县考生今年两次见证历史”。

从网上的视频可以看到,当地洪水没过小轿车车顶,沿街店面淹没在水中,救援人员乘坐皮划艇押送考卷……据悉,因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导致城区多地积水严重,道路无法通行,歙县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截至7日10时,该县2000多名考生,只有500多名抵达考场。据黄山市政府消息,该县语文、数学考试取消,将延期进行。

目前,歙县相关部门已在采取紧急措施处置。

其实,回顾历史,高考的时间并非一成不变。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有多次调整,三次提前的先例和一次数天延迟。

不是每一年高考都在“678”!这些高考日期有点特殊

第一次提前:

据记载,1977年,恢复高考后将时间定在了当年的12月。

这年的高考,积聚了太多期望,是一个民族对知识的渴求,是一个国家的时代拐点,同时,也是无数学子人生的转折点。

1977年,高考考试分为文史与理工两科,文史类科目是政治、语文、数学、史地(历史和地理),理工类科目是政治、语文、数学、理化(物理和化学),报考外语专业的要加试外语。

1978年,高考时间首次提前到当年夏天,时间为7月20日到23日。

1978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当时全国首次实施统一命题、分省录取,而这种录取制度基本沿用至今。

第二次提前:

1979年,高考时间再次提前,时间为7月7日到9日。

短暂推迟:

1983年,高考时间推迟为7月15日至17日。除此之外,1979年到2002年,高考时间都为7月7日至9日。

第三次提前:

2001年11月,历史性的转折出现。当时,教育部正式宣布,从2003年开始,高考时间由实行了多年的7月改成6月,也就是6月7日至8日。随后17年,高考时间从未发生变动。

2008年汶川地震四川近10万考生延期考试

2008年,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的40个受灾严重的县延期至7月3日至5日高考,各大高校也对灾区考生实施了优惠政策。

高考时间的提前,你知道背后的原因吗?

其实,对于将高考时间安排在7月的决定,多年以来,社会各界都有争议。主要意见是7月份天气炎热,对考生考试、老师阅卷、家长照顾考生等有所影响。而且,我国南方的许多省份,7月洪涝和台风频发,给高考的组织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据中国气象局提供的1995年—2000年期间逐年6月10日—20日、7月5日—15日全国31个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平均气温、平均降水量和台风的发生频率等相关气象数据显示,6月10日—20日的平均气温为23.738℃,而7月5日—15日的平均气温为25.326℃;6月台风的平均发生率和洪水发生率也比7月小。教育部在进行了信息比对、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认定,为全国考生和与高考相关的人群考虑,将高考时间改在每年的6月较为适宜。

全国性高考日期更改极罕见,2020年高考因疫情的原因推迟到7月7日、8日,这也与许多人印象之中的高考时间相差了一个月的时间。

网友化身高考锦鲤 妙语连珠送祝福

而歙县学子高考期间突遇暴雨,语文数学考试被迫延期乃是从未出现过的情况。有网友称,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已经让莘莘学子见证历史,而歙县考生语文考试再次延期可谓二次见证历史。对此,网友们纷纷留言为歙县考生加油打气。

微博网友“蟹味麻豆”:这届考生太难了!孩子们!稳定心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加油!

微信网友“云上的胡老板”:歙县是状元乡,乘风破浪,我们只会越挫越勇,突遇暴雨成绩水涨船高。

大河网网友“闭门造车的技术宅”作诗:墨乡逢淫雨,莘莘严慈愁。文章延三日,名捕划龙舟。

大河网网友“粉猪储千罐”:考试会推迟,梦想不会延期。好事多磨,不平凡的高考,祝金榜题名。

微博网友“张敏”: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祝高考的孩子们能克服困难,中国的未来是你们的!“乘风破浪”去高考,成绩必定“水涨船高”!

微信网友“happy小猪”:有备用卷的,乘风破浪吧!你担心的国家都会考虑的,专心考试,祝金榜题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