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牵挂、镇定......考场外 家长的心声是什么?

2020年07月07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居家上网课、考试延期,2020年的高考注定不平凡。疫情搅乱了复习节奏,也搅乱了好不容易保持的平常心。面对重重变故,家长的心情如何呢?7月7日上午,在郑州47中考点,大河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

上午9时,考生正式开考,家长们三五成群聚集在道路两侧,开始了漫长而焦灼的等待。

家长王女士考前和孩子一起在考点附近定了宾馆,提到疫情对高考的影响,她很平静,对孩子也很放心。“我对高考延期看得很开,毕竟全国的孩子都一样,是公平的,孩子只要顺其自然,正常发挥,尽力就行。”王女士说,孩子在居家复习的那段时间很刻苦很自律,生活上也很独立。“我的孩子很懂事,还总是安慰我,让我不要为他担心, 所以,我相信他一定能发挥最佳水平。”

徐先生的孩子原本就是47中的学生,在自己的学校考试,环境相对熟悉,这一点让徐先生宽心不少。说到自己的孩子学习状态,徐先生脸上露出担忧和焦灼的神情,他的孩子居家的学习效率没有在学校高,而且心情一直很紧张。得知高考延期一个月,徐先生认为这是好事,毕竟复习时间更充足了。“在家我们会督促他按学校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生活上我们尽量多照顾他,不开电视,不大声说话,不影响他的学习,该做的都做了,希望他保持一颗平常心,好好加油吧。”徐先生说。

▲家长们在高温下等待

家长顾女士是洛阳某医院的护士,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行动在潜移默化间为参加高考的孩子树立了榜样。“我大年初二就放弃休假回到岗位工作了,孩子看着我一路过来,也很受感触,这比任何话语都更有力。”顾女士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抗疫的正能量报道让孩子心里很温暖,居家复习的时候,孩子心中一直充满阳光和希望。“虽然我们也会担心他的成绩,但这次疫情对孩子来说也是磨炼,只要勇敢面对,这就是成长。”

“我们不能左右疫情,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家少谈疫情,不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尽量营造像往常一样自然的氛围。”家长李先生说,居家的学习状态和在校不同,对孩子的成绩多少会有影响,这从复学后的第一次模拟考就看得出来。高考延期一方面更好地保障了防疫措施,另一方面确实照顾到了考生,给了他们更充分的复习时间。“居家复习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在这个过程中,自律的孩子就能保持正常水平,而磨蹭拖拉的孩子就很容易落后于别人。”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