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显著扩大 河南贯彻落实“史上最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制度

2020年07月07日17:14

来源:大河网

济源市森林公安局第二派出所的4位民警正在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巡逻。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红腹锦鸡的叫声在山间回荡,几只猕猴围着你讨要吃的——如果这个季节走进河南济源黄楝树林场,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所陶醉。

7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近年来,全省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湿地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显著扩大。

保护成果显著 鸟类数量占据全国鸟类总数近三分之一

河南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生态区位重要,野生动物类型丰富,全省已知陆生脊椎动物520种,鸟类数量占据全国鸟类总数接近三分之一,分布着大鸨、大天鹅、大鲵、黄缘闭壳龟等9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豹、梅花鹿、原麝、林麝、朱鹮、白鹳、黑鹳、白鹤等1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猕猴、豺、青鼬、水獭、燕隼、灰背隼等77种,省重点保护动物35种。

每年冬天,成群的大白天鹅选择在三门峡栖息越冬。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数量由原来的几只增加到1000多只,天鹅数量由最初的几百只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只。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朱鹮由2007年的17只发展到现在的139只,成为国内又一重要的朱鹮野生种群地。”河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的金钱豹、红腹锦鸡等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

开展执法联动3000余次  落实“史上最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保护野生动物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将“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凸显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

济源的森林变成了动物们的家园,在济源黄楝树林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正在漫步的金钱豹。

2月1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郑州海关、省林业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联合执法,严禁任何野生动物及制品运进或运出,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关闭以及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等。

此外,为贯彻“史上最严”的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制度,6月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

从2月10日至4月10日,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郑州海关、省林业局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中,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180人次,开展执法联动3000余次,开展宣传活动6000余次,隔离饲养繁育场所1452个,停业整顿238户,罚款13.8万元。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