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卫健委:草原游旅客需科学防护

2020年07月08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7日电 (记者 张玮)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内蒙古草原旅游安全可靠新闻发布会,会上,内蒙古卫健委官方建议:只要科学防护,欢迎各地游客到草原来旅行。

  内蒙古幅员辽阔,草原面积约占全国草场面积的1/3,鼠疫自然疫源动物广泛分布在草原上,这使内蒙古成为了我国主要的鼠疫自然疫源地,疫源地面积约占全国鼠疫自然疫源地面积的1/4、内蒙古行政区划面积的1/3。

  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峰介绍道,历年来,鼠间鼠疫在内蒙古时有发生。目前,内蒙古共有57个旗县(市、区)被列为鼠疫监测地区,其中的30个旗县属于高风险和中风险监测地区。

  针对内蒙古地理自然特点和鼠疫疫情防控特点,当地在强化草原鼠间鼠疫监测预警、农牧民群众宣传教育、重点人群警示宣传、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等方面着重布控防控。

  伏瑞峰称,当前,正值仲夏时节,草原上正是水草丰美,但草原动物鼠疫的发生,让部分有旅游计划的群众产生担忧。其实,除了宣布或划定为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其他大多数正常营业的草原景点还是比较安全的。

  伏瑞峰建议:到草原旅行的游客提前做好旅游规划,对划定为鼠疫疫点、疫区的草原区域不列为旅游目的地。严格做到“三不三报”,即:不私自捕猎鼠、獭、兔等可能的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以及产品出疫区。同时,看到病死的老鼠、旱獭、野兔等动物,见到疑似鼠疫病人,以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时,要立即向当地疾控机构或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同时,当自己或随行人员在草原游玩期间,或在接触草原、接触疫源动物、被昆虫叮咬后,或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疑似症状时,一定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疾控中心,或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伏瑞峰如是说。

  伏瑞峰表示,鼠疫可防、可控、可治,只要科学防护,就可以放心来草原旅行。(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