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万余台电梯有了“智慧大脑” 有人被困时可“报警”

2020年07月08日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7日电 (记者 许婧)智慧电梯应用场景已在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上线运行,上海4万余台加装了远程监测装置的电梯有了“智慧大脑”,将解决市民广泛关注的电梯应急处置问题。

  记者7日在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故障电梯有多少,某一电梯的实时监控视频等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智慧电梯应急场景,是通过与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串连,整合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度对接融入市城运体系,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将传统的电话求救、人工派单的应急处置方式,转变为自动监测、主动发现,后台系统调度的智能化方式,从而大幅缩短电梯应急救援时间,提升应急救援的效率。

  此外,智慧电梯应用场景还系统地整合了“上海智慧电梯码”和“电梯公众监督”“上海电梯维保”两个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并与上海市房管局智慧物业系统对接,扩展电梯应急信息来源的同时实现电梯应急处置的快速精准派单、过程信息记录、统计分析评价。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装了智慧电梯终端设备(远程监测装置)的电梯,一旦发生停梯困人的故障,远程监测装置将会主动识别,并自动向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发送电梯困人信息。

  收到困人信息后,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的后台将第一时间通过全市电梯基础数据库及GIS地理信息锁定故障电梯,自动生成应急救援工单,将电梯困人信息通知到故障电梯的维保单位,并同步告知故障电梯上一次维保人员,实现点对点通知。维保人员接到困人信息后,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智慧电梯终端采集的电梯轿厢的视频信息,确定困人信息是否真实,并立即出发赶赴现场。

  与此同时,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同步将困人信息通过智慧物业平台发送给物业管理单位。物业值班人员可以立即切换电梯视频监控查看、了解事件经过、电梯位置等信息。

  被困乘梯人能够通过安装于电梯轿厢内的智慧电梯终端屏幕,实时查看维保单位救援人员的接单状态和实时位置。轿厢内的智慧电梯终端会同步播放被困时的安全常识和正确的求救流程,指导乘客正确求救。

  据介绍,智慧电梯应用场景接入“一网统管”后,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的信息将同步推送至“一网统管”平台,在救援人员调度失败或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完成救援时,将通知故障电梯所在街镇和网格,协调网格内的市场监管所、房办、平安办、居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取消15天一次例行维保,在全国率先推出电梯“按需维保”政策。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关于开展电梯维保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出了电梯“按需维保”模式,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发布的电梯维保模式改革政策。

  “按需维保”是根据电梯的安全状况和运行工况,以提高电梯安全性、可靠性为目标,科学确定电梯现场维保的项目、内容和周期的一种维保模式。具有能实施远程监测管理的企业平台并采用信息化系统开展电梯维保工作的电梯维保企业,可通过自我承诺的方式,自愿参加成为试点企业。实施“按需维保”的电梯则需经使用单位同意,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并配备远程监测装置并能实时交互数据和持续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三菱电梯试点开展按需维保,通过自主开发的物联网远程监视技术,结合产品特性,选取了多个代表性住宅项目,对电梯提供了全天候的物联网技术跟踪,并采取有效、动态的“按需”维护和针对性点检的作业模式,既提升了现场维护保养的效率,减少了现场施工作业的停留时间和人员相互间接触,又做到了对电梯运行状态的实时掌握和对故障的远程分析,充分确保了电梯运行的安全和质量可控。

  上海市场监管局方面表示,为保障“按需维保”试点的有序开展,还将加强按需维保的监管,保障试点电梯的安全运行。市民也可以通过张贴于电梯轿厢内的“上海智慧电梯码”,查询试点电梯的按需维保情况。下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适时公布试点企业名单,并组织开展对试点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按需维保”质量的抽查、评估,畅通“按需维保”试点的退出机制,保障电梯“按需维保”的质量安全,确保上海电梯的安全运行。(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