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巨鹿:扎根乡村的扶贫“新兵”为乡亲去“穷根”

2020年07月08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邢台7月7日电 (张鹏翔 刘叶)“这个事总算没有白忙活,扶贫资金刚刚获得审批,总算对乡亲们有个交代了。”孟洋边说边长长吐出一口气。

  2019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干部孟洋被任命为河北省巨鹿县大留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从此这名扶贫“新兵”就在村里扎了根。他将妻子儿女从北京接到巨鹿生活,让孩子在县城上学,自己则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孟书记一上任,就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走访调查,在了解全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及群众愿望后。他运用网络等创新模式推动全村产业扶贫发展。不到一年的时间,俺们大留庄村发生了变化。”村干部王志敏说。

  “俺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后来在孟书记的帮助下,成了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网络主播,不但脱了贫还走上了电商之路,俺真要感谢他。”脱贫户李成宝说。李成宝今年40岁,因自出生就患有低磷性佝偻病,以前每月仅靠低保和补贴维持生计,是大留庄村贫困户中的贫困户。

  孟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先是协调阿里巴巴集团的扶贫特派员,为李成宝申请参加淘宝网络主播培训,并为他注册淘宝账号,专门销售巨鹿名优特农产品。把李成宝打造成为一名能够真正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网络主播。经过不断地摸索学习,李成宝的粉丝越来越多,收入也逐步稳定。

  2020年4月份,孟洋将村内流转来的8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富硒金梨。在项目初期推进中,资金匮乏使得扶贫项目一度陷入窘境。正当村两委干部焦头烂额之际,孟洋提出了“以梨抵苗”的计划。

  “以梨抵苗”就是通过在互联网、朋友圈筹集资金,采取每捐赠100元即可获得一颗挂名梨树、并于年底邮寄梨果偿还苗款的方式。短短一周内,孟洋就从社会各界筹集了捐助资金总计39万余元,完成了80亩地总计12400颗的梨树种植任务,保守估计为集体增收近40万元,预计增加村内就业岗位每年120人次。

  2019年,村集体共收获了7万余斤的谷子,往年都是在地头收完直接卖掉,勉强回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孟洋组织村集体去米厂进行加工,带上有本村特色的外包装,做成精致的小米礼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思路一变,7万斤谷子销售一空,直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余元。

  “孟书记将村里的特色品牌进行包装,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农产品走上了互联网,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办了好多实事、大事。现在的村民是有活干、有钱赚。”大留庄村民崔勤国说。

  “在扶贫道路上我是一名刚入伍的‘新兵’,但是通过不到一年的努力,村里28户71名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我不会就此松懈,扶贫的道路上永远不能有懈怠。”孟洋说。(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