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北京警方查处此类案件92起

2020年07月08日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陈杭)6月28日以来,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保持个位数,特别是近两天,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但仍有不明用心的谣言“病毒”,在北京市上下同心战“疫”之时,搅动舆论场、制造负能量,干扰疫情防控大局。对此,北京警方始终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6月11日以来,共侦办此类案件92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13人。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8日在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潘绪宏详细介绍了侦办案件的具体情况:

  北京警方查处编造“北京高速进京方向封闭”“快递暂停向北京发货”“首起确诊病例隐瞒吉林旅行史”等谣言,妨害社会管理类案件20起,如7月2日,网民陈某筱(女,29岁)居家隔离期间,出于排遣寂寞,发泄无聊情绪,凭空编造虚假信息,对大兴一确诊病例进行人格污蔑,在多个微信群内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现该人已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北京警方查处编造“北京已封城”“加急办理核酸检测”“本人核酸检测阳性”“征用奥林匹克篮球馆建设方舱医院”等谣言,干扰防疫措施类案件14起,如:近日,北京警方接多名网民举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可快速办理核酸检测”相关消息,并附带转账截图。经核查,北京警方发现信息发布人在河南省项城市,并及时将线索流转属地。项城警方工作查明,该信息系马某亮(男,51岁)虚构事实,自行编造发布。现该人已被项城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北京警方查处编造“新发地几万人被运到唐山”“灯市口稻香村出现确诊病例”“金融街链家地产出现确诊病例”“北京育民小学学生确诊”等谣言,散布恐慌言论类案件32起,如:6月29日,警方接群众举报,多个微信群内流传“美高美新增23个病例在确认前将丰台区云冈周围的超市逛了个遍”的信息,造成群众恐慌。经查,该信息系网民刘某全(女,58岁)主观臆测、凭空编造的谣言。现该人已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北京警方还查处哗众取宠、引发关注、制造矛盾等其他各类涉疫谣言案件26起。

  潘绪宏表示,当前,历经近一个月的实践检验,“全城动员”“全民防疫”精准有效,北京市疫情形势总体趋稳。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变化牵动人心,谣言信息的传播扩散,容易导致广大民众焦虑恐慌,甚至会造成人身财产安全实际损失。讲责任、顾大局、守公德,既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防火墙”,也是坚定战“疫”信心决心的“压舱石”。

  潘绪宏提示,面对谣言,广大民众要擦亮眼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北京警方也将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造谣传谣行为,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