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金星点评高考理综生物:重基础考能力 注重对课本知识的考查

2020年07月08日2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今年高考理综全国Ⅰ卷生物试卷延续了生物一贯命题风格,在考查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理解能力,综合分析应用能力,知识迁移能力,文字表述能力的考查,体现了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整套题目在知识上覆盖了高中生物的重点知识内容,考查了学生知识的理解深度和掌握能力。”7月8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备课组长金星,请她为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送上试题解析。

【点评内容】

选择题难度与2019年和2018年相比基本相当,填空题比起往年少了大分值的实验设计,学生更容易得分,感觉上会更容易一些。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重视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以及学科素养的考查,注重生物学科核心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如选择题分别考查病毒的结构和增殖、种子的呼吸作用、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调节实验、实验材料的选择综合应用题、遗传题、土壤小动物的调差研究和应用等。简答题仍然围绕结构、代谢、调节、遗传展开。这些都是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核心概念,可以说不偏不怪不难。

从命题特点上来看,注重题目的信息获取。今年基本上没有出现图片信息,而是在题目中出现了大量的文字信息,考查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和理解能力,需要考生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能够利用题目信息,进行信息转化,联系课本,构建模型,对题目进行解答。

在考查角度上,与2019年一贯的命题特点略有不同,注重对课本知识的考查。在29题罗列比较真核细胞的各种膜结构的功能、在31、37、38题目中出现原因解释和步骤描述,需要学生在理解题目知识、联系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梳理逻辑关系,找准关键词,组织语言进行答题,这类命题是生物学解题中难度较大的一种题型,需要考生在平时练习中注重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30题则是考查学生对实验设计的分析能力,要求学生有基本的实验设计思想、明白如何设置对照实验,关键还要用准确的生物学语言把这个过程表述出来。

遗传题出现较大变化。遗传题相当于生物学科的压轴题,近几年多以遗传实验设计题的形式考查,今年却是只考查了重组的原理和诱变育种,而没有出现大分值的实验设计描述题,所以难度偏低。

今年的生物高考试题告诉我们,与其沉迷于题海不能自拔,做大量重复性题目占用宝贵时间,不如更多地立足教材,深挖教材,沉下心去深刻理解知识的内涵,抓住知识的来龙去脉,提高自己的生命科学素养。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