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沿线各站开始实施电子客票

2020年07月09日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7月9日电 (鲁丹阳马海生)记者9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藏集团公司”)获悉,7月9日零时起青藏铁路沿线各站开始实施电子客票。

  此前,6月20日青藏集团公司已经在西宁、平安驿、乐都、海石湾车站实施电子客票。后经过为期20天的设备更新、人员培训、前期调试等工作,从7月9日零时起,青藏集团公司在青藏线湟源、德令哈、格尔木、安多、那曲、拉萨等车站,拉日线日喀则站普速铁路推广实施电子客票,自此青藏铁路全线、拉日线各站推行电子客票。届时,进出青藏两省的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在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青藏集团公司客货管理部部长邱培军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重要举措。电子客票的推广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时期、各线路、各地域、各场景的应用考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体验良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为在普速铁路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藏集团公司提示,有关电子客票实施的详细信息,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