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2万吨猪肉将向市场投放,猪价接下来怎么走?

2020年07月10日0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兵文朱哲摄影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14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7.29元/公斤,比前一天上涨0.4%。就在一个月前的6月8日,全国猪肉均价40.12元/公斤。一个月内,上涨7.17元,涨幅超过17%。与之对应的,全国生猪(外三元)出栏价更是上涨了21%,而在2月至5月,猪价还在一路下滑。

  那么,猪肉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猪价会不会继续走高?7月9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郑州各区商超以及菜市场进行调查,并采访相关业内人士。

  猪价止跌反弹,肉摊主“哭”了,养猪人又乐了

  从猪易通公开数据看,5月底,全国猪肉出栏价已开始进入止跌反弹行情。

  7月9日,在郑州市百福街一农贸市场,一肉摊商户告诉记者,最近,猪价一直在涨,一天一个价。

  离农贸市场500米处的大哈超市,该店员工告诉记者,带皮五花肉每斤35.8元;带皮前腿肉相对便宜些,每斤29.8元。不过,这几天各品类猪肉都在涨,三天涨两块钱。

  “以前一天能卖四五头猪,现在不到两头。”在郑州经开区民乐集农贸市场中心,三家猪肉摊相邻,一肉摊老板叫苦道:“唉,消费的顾客明显变少,生意大不如以前,都快交不上租金了。”

  相反的是,随着猪价不断上涨,养猪人乐开了花。“2月份后,猪价一直下跌,还是比较担心行情会持续低迷的。”驻马店一养殖户笑着告诉记者,猪价直到5月底开始反弹,才放心。据了解,该养殖户已养猪七八年,现在一共500多头猪,能繁母猪约80头。

  “到中秋节时,就能出栏一批生猪,除去饲料、水电等养猪成本,以目前19块钱一斤算,一头猪至少能赚2500元。”不过,他坦言,为了降低养殖密度,防控非洲猪瘟,暂时没有扩大规模的考虑。

  进口肉减少是猪价反弹主因,7月10日2万吨猪肉将向市场投放

  进入炎热夏季,为啥猪价还反弹了?上述肉摊老板一开始给出了答案:进口猪肉减少是猪价反弹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南方洪灾影响了生猪运输,所以,近日猪价攀升比较明显。

  记者了解到,国外屠宰和肉类加工企业接连暴发聚集性疫情后,我国暂停或减少了对部分国家的猪肉进口,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内猪价上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据公开信息整理发现,今年5月以来,共有8国的企业出现暂停对华出口肉类的情况,其中包括德国、巴西、荷兰和爱尔兰四国被暂停申报出口猪肉。海关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5月我国猪肉进口量为37万吨,环比减少5.13%。同时,多地开展冻库市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也导致冻品出库受抑制。

  另外,南方强降雨天气影响了生猪产品的调运。东北地区在5月份以后随着气温升高,往南跨区调运量将会逐渐下降。6月份进入主汛期以来,南方经历了五轮强降雨过程,全国共有2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了跨省生猪及猪肉调运速度和调运量。

  一生猪行业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后,各地的工厂企业学校都已经正常地复工复课,带动了猪肉消费需求明显增长。端午节人口流动性报复式反弹也刺激了猪肉消费。此外,活禽市场关停、疫情影响水产品消费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鲜猪肉的消费需求。

  不过,为了缓解近期猪价反弹,据华储网消息,7月10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将组织实施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出库投放竞价交易2万吨。这是年内第23批投放的中央储备冻猪肉,届时累计投放量将达43万吨。

  猪价后市如何,专家:或先微涨后回落

  那么,接下来,猪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一组数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74万家在业、存续的猪养殖企业。截至6月30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1~5月新增超过6万家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同比增长97%。今年新增的猪养殖企业,主要分布在农、林、牧、渔业,且超七成为个体工商户。

  另外,近期,国内多家生猪巨头持续加码生猪养殖。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据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以来,新希望、正邦科技、傲农生物等至少10家上市公司相继加码生猪养殖产业。

  对于猪价后市,专家又是如何看的?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王亚男认为,7月生猪供应量仍偏紧,猪价有小幅上涨可能。而进入8~11月,养殖企业生猪复产的效果将陆续显现,生猪供应量逐步增加,猪价有下滑的可能。受此影响,猪肉价格或先微涨后回落。

  不过,华泰证券在近日研报认为,近期猪价涨势难以持续,一方面,学校暑假来临或引起猪肉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根据母猪补栏对于生猪出栏的领先性,今年下半年猪肉供给有望改善,但仍需警惕南方雨季带来的猪瘟扩散风险。

  对于猪产业板块的相关布局机会,方正证券研报中指出,南方受雨季影响疫情再次复发,影响生猪产能恢复,叠加进口肉的减少,下半年生猪供给偏紧,猪价将保持高位运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