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国宝! 中国买家6500万从欧洲回购两本《永乐大典》

2020年07月10日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通讯员刘飞

  法国当地时间7月7日下午4时47分,两册《永乐大典》在巴黎知名德鲁奥拍卖公司二号拍卖厅举拍,经过11分钟的激烈竞拍,最终由一位中国女士以640万欧元的净价拍得。

  两册《永乐大典》以1万欧元起拍,瞬间突破50万欧元,一分半钟之后,竞拍价已经突破拍卖公司显示屏的极限,竞拍价无法显示。最终,这件稀世珍宝以640万欧元成功易主,由一位中国女士代拍所得,加佣金折合人民币近6500万元。

  据德鲁奥拍卖公司介绍,这两册拍品来源于法国私人藏家,其家族成员曾于19世纪后半叶被派往中国,与一些官员相交颇深,获赠了很多东西,其中便包括这两册《永乐大典》(一本介绍中国湖泊地理知识的,一本是丧葬仪式)。这两册《永乐大典》隶属湖字(2268-2269) 、 丧 字(7391-7392)卷,除书皮磨损、稍水痕外,品相尚佳。

  中国藏家拍下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古籍收藏界反响强烈。古籍版本学专家沈津撰文写道,如今国内所存《永乐大典》仅252卷并2页,距原数22877卷相差甚远。国内收藏最多者首推中国国家图书馆,计存246卷。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长、研究员翁连溪介绍,截至目前,《永乐大典》副本仅发现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分散于多个国家和地区公私藏家手中。此次拍卖的两册四卷与国家图书馆藏“湖”字、“丧”字册均相连,并且此“湖”字册的出现,使得现在发现的“湖”字卷全部相连。

  据国内媒体报道,参与竞拍的中国女士是浙江籍企业家金亮的竞拍代理人,金先生嗜藏古籍多年,热心公益,曾多次向国家公藏单位捐献珍贵古籍。金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按照相关政策办理古籍交接和入境手续。

  据了解,在德鲁奥拍卖公司竞得《永乐大典》两册后,交割结账周期大约需要一个月,进关报备手续也需要时间,或许需要年底回归。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