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21条举措支持返乡入乡创业 “创客”造“饭碗” 扶资更扶智

2020年07月10日0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就业创业的关键在于盘活资源,激发活力,返乡入乡大有可为。7月9日,省发展改革委等2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1条举措打造公平、高效、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为农民工、大学生和工商企业返乡入乡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在国家“引雁回巢”政策感召下,外出务工大省河南也出现农民工返乡潮、创业潮。据相关部门统计,2019年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超过850万人,返乡农民工占比超过50%,超过10%的农民工选择了创业,其中河南各类返乡下乡人员149.79万人,约占全国的17.6%。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的支持力度,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河南共有21个县(市、区)入选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

  对获评国家级或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的,由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00万元或50万元;对入驻县(市、区)返乡入乡创业园区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发生的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水电费、场地租赁费,由各县(市、区)按当月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2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放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15%,其中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下调为8%;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流转土地60亩以上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返乡经营主体给予奖补……《实施方案》出台财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等一系列有含金量的举措,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从而让产业在乡村落地,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刻不容缓。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一方面要帮助农民外出返岗就业,稳住就业“存量”;另一方面,要挖掘本地潜力,通过创业开发就业“增量”,方便农民就近上岗,并为大学生、工商企业提供新的创业舞台,这正是鼓励返乡入乡创业的着眼点。

  支持“创客”返乡入乡造“饭碗”,既要扶资,更要扶智。《实施方案》指出,引导科研机构、科教园区和普通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等各级各类学校,开设返乡入乡创业特色产业相关专业和专业培训班、实训实操班等,支持采取合作订单、定岗定向等方式培养专业技术技能和经营管理人才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据估算,1名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带动6名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我省计划到2025年,打造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区(县)、产业园区,全省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300万人,带动就业人数1800万人左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