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他们为受灾群众“遮风挡雨”

2020年07月10日07:31

来源:工人日报

  心理疏导,紧急救援,排除险情……暴雨中,他们为受灾群众“遮风挡雨”

  连日来,重庆暴雨肆虐,城区路段积水深达60厘米,道路被淹,内涝严重,险情不断。民警、协警、消防等人员以及许许多多志愿者纷纷加入抢险救灾行列……

  志愿社工为受灾群众“疗伤”

  石柱县路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该县首家为社会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的民间非营利机构。

  7月7日一大早,路漫社工负责人谭非就带人来到中益乡坪坝村熬维权家里,帮他把便民商店里被水淹得泥泞不堪的副食品和生活用品清洗干净。

  细心的谭非发现,熬维权的家属阮德兰神情失落,便赶紧上前询问:“这几天下大雨气温低,您要是感冒了,我们到医院帮您拿点药吧?”

  谭非介绍,两天里,路漫社工们分工合作,已经帮助20余户村民清洗了被淹物品,并及时疏导了大家不安、沮丧的情绪。

  公安消防救援被困河中夫妻

  7月4日14时左右,重庆忠县公安局石宝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对夫妻被困河中,且水位仍不断上升,情况十分危急。

  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发现两人困在离河岸60多米的地方,由于水流湍急,贸然下水极易被河水卷走。就在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几名休假的消防员闻讯赶来,参与救援。考虑到水流太急,救援人员先后下水,用分段接力的方式,将救生衣、救援绳、游泳圈送到被困夫妻所在的位置。

  被困女子穿好救生衣绑好救援绳后,岸上的公安民警、消防队员以及热心群众喊着口号,合力拉绳。渡河过程中,消防人员不断给女子鼓劲加油,民警也大声喊话提醒她抬头不要呛水,一分一秒,一米一米,前后一个半小时,最终大家将被困夫妻拉回到岸边。

  应急部门处置加油站存油泄漏险情

  7月7日下午开始,重庆市黔江区突降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达到108毫米。

  因城区持续降雨,黔江城市主干道路被淹,内涝严重,导致位于该区舟白新城的中石化鸿园加油站被淹。专家分析,加油站积水若不及时排出,存油极易泄漏,可能造成严重环境污染事故。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现场设置警示警戒,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对罐区采取防泄油安全措施,增派抢险队员,加强排涝力度。

  随着鸿园加油站内的积水逐渐被排出,截至7月8日22时,经过现场专家分析,加油站存油泄漏风险已被排除,目前现场可控,进一步处置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

  李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