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鹿邑县抓住优势加快发展—— 化妆刷刷出美丽新产业

2020年07月10日08:0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王伟通讯员李小伟朱丽

  河南省鹿邑县立足地方实际,抓住优势,将群众基础好、技术能手多、行业认可度高的化妆刷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精心培育,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打造自主品牌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延伸配套产业链,筹建国家级化妆刷质量检测中心、制定化妆刷地方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更为地方经济发展“绘”出一片新天地。

  “这个是散粉刷,采用猫耳型圆弧,便于取粉和定妆,用的时候将散粉轻轻地抖落在盖子上面,然后就可以刷在脸上,非常好用……”近日,在河南省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园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向记者介绍该县的化妆刷产品。

  突出优势选产业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产业怎么选?必须立足实际、突出优势、找对路子。为此,我们下足了功夫,进行了广泛调研,最后选定化妆刷作为重要突破口。”梁建松说,“尾毛加工在鹿邑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群众基础好、技术能手多、行业认可度高,加上污染小、市场大、带贫效果明显,所以,我们决定把尾毛制刷产业作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精心培育。”

  鹿邑县的尾毛产业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农村家家户户养羊,自从张店乡大谢庄建起全县第一家尾毛加工作坊,尾毛加工产业便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并且在国内市场有了较大影响力。90年代初,一批鹿邑人开始南下淘金,相继在全国开办尾毛加工厂1600多个,足迹遍及深圳、东莞、天津等大城市。许多打工者成为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家,尾毛制刷也成为鹿邑县的特色优势。

  “化妆刷虽小,但做起来需要‘绝活’,工艺复杂着嘞!”鹿邑县尾毛办主任孙坤介绍说,化妆刷制作工艺流程非常精细,技术门槛高。调配、清洗、定型、墩杯、压圆、接杆等每个环节都有一定技术含量,仅墩杯一项就又分出8个流程,每个流程都有很多诀窍。

  记者在张店镇三川毛业生产车间看到,30多位工人在紧张赶制订单。该公司负责人杜树林“梳羊毛”的绝活让人叹为观止:一搭手,就知道毛根毛尖;抓一把,就知道多少根,一根不差。“我们这里的人都有梳理羊毛的‘童子功’,从小接触,直接上手,没有技术障碍,外地人没有三五年时间上不了手。”杜树林说,在公司,一个熟练工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

  引回人才再创业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凤还巢”。随着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部分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有了返乡创业的愿望。于是,鹿邑县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县财政每年提供不少于5000万元的返乡创业发展基金,为返乡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规划建设1000多亩的化妆刷产业园;为创业者兑现新建厂房补贴和房租补贴,提供创业开业补贴,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税政策。灵活采取“老乡带老乡、老乡引老外”等多种形式,吸引鹿邑籍化妆刷企业回乡投资办厂。作为主要推动者,梁建松多次带队南下深圳、广州,北上河北、天津,举办座谈会、招商会、洽谈会、对接会,在一次次充满乡音的对话和乡情的感召下,一批批创业者纷纷返乡“二次创业”。

  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应成是土生土长的鹿邑人,以前一直在河北经营尾毛加工企业。鹿邑县推出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后,秦应成决定把企业搬回故乡谋发展,这一决定也让他的企业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他拥有3家尾毛制刷公司,年销售额在2亿元以上。

  “回乡发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厂子办得很顺利,从简单的梳羊毛到如今做高档化妆刷,从产业链的末端做到顶端,从养家糊口到赚外汇,我们把‘小手艺’做成了‘大产业’,现在看,当初返乡创业的路子是走对了!”秦应成说。

  提质增效铸品牌

  随着化妆刷企业的兴起,产业链配套企业也随之相继落户,形成了化妆刷生产所需的尾毛、口管、铝皮、木柄、拉丝、箱包等配套完整的产业链,从业人员达6.6万余人,年产值达35亿元。目前,131家尾毛化妆刷及配套企业落户鹿邑化妆刷产业园。

  有了产能还要有自己的品牌。“原来主要为宝洁、欧莱雅、香奈儿、玫琳凯、雅诗兰黛等国际品牌贴牌生产,处于产业链的前端、价值链的低端,生产量很大,利润却不高。”梁建松说,“贴牌生产永远受制于人,必须转型升级,拥有自己的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尾毛制刷产业才能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才能越来越明显。”

  在鹿邑县的积极倡导和政策扶持下,鹿邑化妆刷企业先后注册了“初茵”“蔻莲娜”“惠姿蔓”“蓝魅儿”等化妆刷自主品牌50多个,申请技术专利36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15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为推动尾毛化妆刷产业转型升级,鹿邑筹建了国家级化妆刷质量检测中心,制定的化妆刷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此类产品地方标准的空白,涵盖产品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储存等技术要素,为化妆刷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力支撑。

  作为传统行业,尾毛加工过程也会产生一定的污染。为此,鹿邑县政府出资60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组织企业自建污水处理厂4座,最终实现生产全过程零污染,产业发展没了后顾之忧。

  目前,鹿邑县大大小小的化妆刷企业达1000多家,尾毛出口总量占全国化妆刷原毛出口的80%,年产羊毛3000多吨,尼龙毛9000多吨,生产各类化妆刷1.5亿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产值50多亿元,出口创汇21亿元。以县尾毛产业园区为主体和龙头,全县各乡镇加工点遍地开花的产业链日趋完善,主导产业的带动效应凸显。鹿邑先后荣获“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县”“中国化妆刷之乡”称号,化妆刷产业园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羊绒是尾毛制刷产业的副产品,扔掉可惜。为把‘废品’变‘商品’,形成产业、拉动经济、促进就业,我们下决心强力推进羊毛衫加工业。”梁建松告诉记者,目前全县羊毛衫纺织企业已经发展到54家,拥有电脑织机6500台,缝盘1500台,建成缝盘加工点30个,年产各类针织服装6000万件,使鹿邑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羊毛衫加工基地,带动全县创业就业7.5万人。

  “再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力争建成一个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研销一体的百亿级化妆刷产业特色集群,把‘中国化妆刷之乡’打造成为‘中国化妆用具之乡’,让鹿邑成为国际美丽产业新的集散地。”梁建松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