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儿蹲守相亲角3年 55岁阿姨疫情期间坚持“打卡”

2020年07月10日10:14

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莲花山公园的相亲角是深圳知名度最高的征婚地点,很多家长都会到这里帮子女相亲。哪怕是疫情期间,也难阻家长们为子女的终身大事操心。55岁的周阿姨已经在相亲角蹲守了3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她从4月份开始就又每天到相亲角附近“打卡”,为女儿继续寻觅对象。周阿姨笑称,因为疫情女儿相亲耽误了半年,她头发都要愁白了。现在疫情形势好转了,她要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她坚信女儿今年能找到合适的对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洪豆

  受疫情影响,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为防止人群聚集,从2月2日起暂时关闭相亲角,原来的相亲角中的相亲者资料已经被摘下;如今,原来相亲角隔壁的一块区域则成了新的相亲角。根据莲花山公园管理处6月5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园正在重新选址再建相亲角。而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则说,如今疫情好转了,替子女相亲的家长明显又多了起来。

  “头发都愁白了”

  近日,记者来到莲花山公园相亲角,下午时分,替子女前来寻找对象的父母们络绎不绝,现场人头攒动。树枝上挂着单身男女的相亲“简历”,包括学历、年龄、收入、房产、工作等信息,以及对未来另一半的要求等,都写得清清楚楚。从相亲角的简历来看,前来相亲的男女们也不缺各行各业的精英,如海归、医生、国企管理层、银行经理、空姐等。在这里很少看到年轻人,大多是来替子女相亲的家长。

  记者看到,现场的家长们都佩戴着口罩,挨个浏览着“简历”上的信息,遇到合适的就会拿笔记录下来,或者用手机拍下来。如果双方父母刚好都在现场,又或者有直接领着孩子来的,他们便会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详谈。而每当相亲角有新增的“简历”挂上去,家长们都会拥上去查看。

  在现场,打扮时尚的周阿姨格外引人注目。她穿着高跟鞋,坐在长凳上,和其他几位家长交流替女儿相亲的经验。而除了戴着口罩,周阿姨还戴着一副墨镜,她说这是为了避免被熟人认出来。

  周阿姨说,自己的女儿小晶今年30岁,在深圳一家企业上班,她说,这次疫情对女儿相亲影响很大,莲花山公园相亲角直到5月份都还没正式开放;但疫情也难阻家长们为子女操心,很多人继续在相亲角周围的大树或石台上放置资料,为子女们物色对象。

  周阿姨说,哪怕是疫情期间, 她也没有闲着。虽然公园相亲角不让聚集,但大家还是在相亲角的附近活动,家长们手里拿着孩子们的信息,继续为孩子碰碰运气。“女儿相亲被疫情耽误了半年,我头发都愁白了。”周阿姨说。

  一整天蹲守相亲角

  因为今年疫情耽误了女儿的相亲进度,最近周阿姨格外积极,每天到公园为女儿“打卡”已经成她的固定任务。她说,要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她总是说不急,但我就这么一个女儿,不急能行吗?我都不好意思去见我那几个好姐妹了,每次见面她们都问小晶的婚事。”从今年4月份开始,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周阿姨每天上午9点就来到公园,带上水和食物,在相亲角附近一待就是一整天。每当树枝上挂上新的相亲信息,周阿姨都要上前细看一番。

  周阿姨坦言,莲花山公园相亲角不乏优秀男青年,她在这里替女儿相亲3年来,曾遇到过两位男士和女儿比较般配。但双方短暂相处后,感觉还是不合适,其中一位男士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但女儿却嫌对方身高不“达标”,这让她觉得很可惜。“缘分可能就差那么一点点,我还是准备坚持一下。”

  周阿姨感慨,3年前女儿在相亲角还算吃香。但现在过了30岁,她明显感觉到女儿关注度不如以前了。“从接到的电话数量就能看出来。以前能接到很多电话询问,现在电话少了很多。”

  周阿姨告诉记者,来相亲角替女儿相亲已经有3年时间了,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但她说,每天来总会有收获,起码可以收集到一些资料,多发现一些机会。

  看到一位戴着眼镜的陈伯在公园的石凳上坐了有一阵子了,周阿姨上前和他攀谈起来。陈伯表示,自己的儿子是1990年的,今年30岁,硕士学历,在深圳一家高科技企业工作,参加工作5年了,年收入大约30万元。“我弟弟和妹妹都抱孙子了,我这还没着落,儿子老说不急不急,我都催了他两年了,他不急我急啊。”周阿姨边听边说起女儿的情况。“我家女儿很漂亮的,也是硕士,跟你儿子很配的。她也没有特殊的要求,就要求对方1.75米以上,上过大学。”周阿姨边说边打开手机,翻手机中女儿的照片给他看。而在得知周阿姨女儿的年龄后,原本兴致勃勃的陈伯顿时兴致不高了。“我儿子想找个比他小的。”

  见周阿姨和陈伯聊天,旁边另外几位阿姨也围了上来。“我家女儿也不错啊。1992年的,比你儿子小,工作稳定,也买了房,她是独生女,也没什么负担,我们老两口都有退休金。”一番对比中,周阿姨“败下阵来”。

  “你去旁边看看,他儿子跟你女儿合适,1988年的,也是硕士,也很急着结婚。”一位阿姨热心告诉周阿姨,周阿姨知趣地笑了笑便走开了。

  坚信女儿今年能脱单

  经常来相亲角,周阿姨在这里也能碰到不少面熟的家长,“你那儿有合适的男孩子吗,帮我留意一下。”周阿姨和另外一位家长完成了一轮“信息交换”。

  周阿姨说,相亲市场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家长有时也能为子女们相亲加分。比如,家长们知书达礼,谈吐不俗,起码给对方一个“家教不错”的印象, “所以我每次出来都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一点。”她笑着说。

  趁着人少时,周阿姨又讲起了自己的“相亲经”。她说,很多女生在28岁的时候还觉得自己很年轻,等一转眼到了30岁,就突然有了压力,一方面是来自家长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来自周围环境的压力。在她看来,女生如果30岁还没结婚,再到相亲角来找对象难度就会大很多。“要趁着年轻的时候来,才能有更多机会。如果年龄太大了可能资料挂在那里一个星期都没人打电话或者加微信。所以来相亲也要趁早。你看看这些资料挂在这里的,基本上个个都是非常优秀的,只是因为年龄偏大的原因,家长实在是急了才过来替他们相亲的。”

  周阿姨说,经历了这次疫情,她也感觉到女儿的婚恋观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女儿说,经历了疫情,她特别想结婚,特别希望身边有个人陪伴,我觉得她可能把要求放低了一些。”周阿姨说,女儿条件这么好,只要她的要求稍微放宽一些,她坚信女儿今年能找到合适的对象。因为据她了解,通过这个公园相亲角找到另一半的人也不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