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成立独立小组总结国际卫生领域应对疫情经验教训

2020年07月10日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10日电日内瓦消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9日宣布成立独立小组,回顾总结在世卫组织协调下国际卫生领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

  谭德塞当日在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代表团通报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独立小组全称为“新冠大流行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将由新西兰前总理、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的克拉克和利比里亚前总统、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瑟利夫两名女性共同领导。

  谭德塞解释,今年5月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要求世卫组织总干事适当时尽早逐步启动公正、独立和全面评估进程,回顾总结在世卫组织协调下国际卫生领域应对疫情的经验教训,为此他决定成立这一独立小组。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中,明示应回顾总结的“经验教训”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世卫组织可采用机制的有效性;二是《国际卫生条例(2005)》运作情况和以前设立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各审查委员会相关建议的执行情况;三是世卫组织对整个联合国系统活动的贡献;四是世卫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行动及时间表,并就提高全球大流行防控能力提出建议,包括酌情加强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

  9日晚些时候,针对一些媒体将世卫组织成立独立小组与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挂钩”,世卫组织新闻处专门发函澄清,独立小组是应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决议成立,同时独立小组回顾总结的是“国际卫生领域应对疫情的经验教训”,意味着不会仅针对世卫组织的工作。

  就独立小组工作时间表,谭德塞通报今年9月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将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独立小组工作进展,今年11月世界卫生大会复会期间,独立小组将提交一份临时报告;至明年5月举行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独立小组将提交一份正式报告。(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