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真牛!宁夏泾源95%靠“安格斯”脱贫

2020年07月10日12: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不仅是西海固,全宁夏第一批安格斯牛也是我们县率先引进的”, 泾源县畜牧局局长杨继宏开门见山,2014年这个县从澳大利亚引进1500头安格斯牛。可当时,这批牛能否在泾源养得住、养得好,谁也说不好。

  宁夏南部山区传统上养什么牛?秦川牛和甘肃张掖那边过来的西门塔尔牛。澳大利亚的安格斯牛与他们的区别那可大了。首先是育肥速度平均缩短1个月;出肉率比西门塔尔高10%;市场价格每头高2000至3000元。杨局长告诉记者,全县11.8万人口中,70%是回族。县里7749个建档立卡户,29550人,有95%是靠养安格斯牛脱的贫。

  95%,这么高的比例?!走进六盘山牧业有限公司不由得眼前一亮:监控室、观望平台……数字化管理已成体系。县畜牧中心高级畜牧师王小平手指滑动着观望平台的大型视频:“这里可以看到全县牛产业四个养殖区域,即养殖区、育肥区、饲料加工区、有机肥加工区。全县目前安格斯牛存栏达到2万多头,超过100头的养殖大户有20多户。在我们这里给建档立卡户‘托养’的就有700牛安格斯”。

  靠养安格斯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有很多,最有名的当属香水镇园子村的伍六十。“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俺爷爷六十岁才抱得我这么个大孙子,所以才叫上这么一个名字,哈哈……”或许是刚刚忙完家中的牛,只见一位五十岁上下的伍六十满头大汗。

  尽管名字很吉祥,可是伍六十从小就吃不饱,长大娶上媳妇也一直过着穷日子。家里有4亩地,除了种点小杂粮,还要养牛、养羊、养鸡、外出打工,不管怎么折腾,兄弟几人年收入加起来也就是2万多元。更何况2012年养鸡失败,欠了一屁股债,家里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俺要养牛,俺一定要养安格斯牛!”接着,伍六十开始讲他这几年的“发家史”。2016年每头安格斯基础母牛补助2500元,自己掏2000元,别人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养1头、2头的,伍六十咬牙贷款1万元,开场就养了5头安格斯。没想到到了2017年,家里五头安格斯下了5个小牛犊,他家一下子变成10头牛;更没想到的是政府补贴力度不减反而加大了,每头牛又给了3000元饲料补贴,5头牛又拿到1.5万,更何况卖掉5头牛犊,赚得7500元。

  政府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好,伍六十养牛的“胆子”越来越大,越养越上瘾。就这样,2018年伍六十家养了18头安格斯,年底卖出5头牛,净赚6万元,建档立客户里率先实现脱贫。“不超过两年,我家安格斯就会达到80头,年收入100万没什么问题!”伍六十满脸得意。

  从伍六十家的牛棚出来,驱车向东南行驶1公里。来到泾源县最大的现代牧场——宁夏伊源牧业。只见一群群又黑又亮的安格斯牛大摇大摆地向我们走过来,每头牛耳朵后黄色耳标十分显眼。王小平告诉记者:“为什么一定把你们带到这里来?这是今年2月在疫情期间宁夏唯一一批从澳大利亚买进来的1500头安格斯。何止是千里迢迢?在天津黄骅港口隔离45天期间,每头牛若卖掉的话,原地便是翻番涨价。可是由于这其中有1000头是要放给建档立卡户的,宁可舍弃高额利润,政府也要守住承诺”。

  谈及泾源县牛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王小平手指牛耳后的耳标说:这个小小耳标可以看出牛是何时运进来的、体重增加值、出栏时间等等七八项的原始记载。作为宁夏最大的安格斯牛养殖基地,我们要加强溯源体系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运用,将全县养牛产业推向更高的平台发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