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印尼疫情下的中国“逆行者”

2020年07月10日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记者林永传

  眼下,印尼疫情正处于加速扩散蔓延的暴发期,8日、9日连续两天突破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9日单日新增首次突破2000例、达2657例,累计确诊超过7万例、达70736例。

  就在确诊和死亡病例快速增长、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的时候,一批批中国“逆行者”在印尼投入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生产建设,为印尼“保生产、保民生”贡献心力。中国电建印尼明古鲁电站的魏文刚就是其中一员。

  “一次国外旅程、两国并不遥远;三换出境口岸、四家机场周转;五趟航班起降、六个不眠夜晚;七天持续折腾、终于重回电站”,日前,从北京回到印尼明古鲁电站营地的魏文刚在抵达当晚便写下了现实版《人在囧途》的感慨。

  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魏文刚说自己年初回国休假、因为疫情滞留国内5个多月。返岗复工、投身项目建设是他在国内时的迫切心愿。

  无奈中印尼两国自2月5日起就中断了直航航班,加之疫情下印尼入境政策的变化,这一等就等了5个多月。当接到公司“有一趟航班从国内出发、经转马来西亚吉隆坡可抵达雅加达”的通知时,正是印尼确诊病例猛增、疫情加重的危险时期。

  “真的要在这种时候‘逆行’吗”,魏文刚在父母家人、亲戚朋友担忧的劝说声中还是准备好了多达十数项出入境文件、背起行囊动身了。

  因印尼票务代理与出境口岸机场及中转国、入境国海关等沟通有误,导致航班离境口岸先后多次变更,最终在滞留广州4天后又辗转由厦门离境,中转马来西亚吉隆坡,最后抵达印尼雅加达。

  “三次更换出境口岸、在四家机场转机、五趟航班起降,历时七天,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明古鲁燃煤电站”。魏文刚说,那一刻“心里却没有了对疫情的恐惧,而是无比踏实”。按规定进行必要的隔离后,他迫不及待地复了岗。

  “已经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三年,见证了此地从一片滩涂到电站伫立、从人烟稀少到车水马龙、从无人问津到各方传颂的成就”。魏文刚说,虽然自己只是项目上的普通一员,但却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见证者。

  他所在的印尼明古鲁燃煤发电项目是中国电建在印尼首个火电投资项目、也是印尼明古鲁省目前最大投资建设项目,于2017年2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上千名中国电建人的不懈努力,两台机组均已并网发电,即将进入25年的商业运营。

  自3月初印尼疫情暴发以来,因为有“中国电建人”的坚守与逆行,该电站生产建设捷报频传。截止本月5日,本年度发电量达1.26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1亿千瓦时,为当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