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河南这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掀起“头脑风暴”

2020年07月11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如何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怎样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7月10日,全省社科界黄河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理论研讨会在河南省焦作武陟县举行,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主题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省内外社科界黄河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文化发展脉络与黄河文化地标”“黄河文化地标的内涵与外延”“不同历史时期河南境内黄河文化地标的产生背景、作用影响及时代价值”“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的思考和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充分认识黄河文化的主要特征,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促进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认为,弘扬传承创新黄河文化根源性、灵魂性、包容性、系统性特质,必将对增强文化自信、保护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黄河文化地标的建设,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党委书记、黄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海风建议,选取黄河文化地标时应聚焦和凝结当地的黄河文化核心内容,黄河文化地标设计要注意表与里的互证,形与神兼容,雅与俗共赏,情与理的统一。与此同时,要注重挖掘黄河文化地标的内涵和精髓。

“这一次黄河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理论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围绕这个主题交流探讨,对我们挖掘黄河沿岸的历史,彰显黄河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精神非常有意义。”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高级经济师张锟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悬河头,百川口”,黄河至此高原入平,千里“悬河”,起于武陟;千里长堤,起于武陟;千支万流,结于武陟。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黄河文化之乡”和黄河文化产生发展的核心区之一,武陟县在弘扬黄河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表示,将全面加快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全力推进黄河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切实扛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立志把武陟建设成为黄河母亲河、幸福河边的“幸福城”。

现场,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武陟县签订黄河文化研究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聘请参会的黄河文化研究方面专家为中心特聘研究员,并颁发聘书。

专家学者们还有哪些关于黄河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的独特见解?大河网记者后续将推出系列报道,欢迎持续关注。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