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地标大家谈】张新斌:巩义河洛汇流处应是黄河文化主地标建设最佳地域选择

2020年07月11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黄河文化主地标,实际上是中华文化的象征,是中华精神的体现。因此,黄河文化主地标的选择,必须具有较为扎实的学术基础,同时也要从黄河文化旅游带构建的层面,进行战略选择。”7月10日,在全省社科界黄河文化与黄河文化地标理论研讨会上,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分享了他的见解。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对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构建全球华人的心灵故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新斌表示,黄河文化主地标建设的基本理念是“中华源”“民族根”“黄河魂”。而巩义市河洛汇流处,应该是黄河文化主地标建设的最佳地域选择。

张新斌介绍,“中华源”,讲的就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中华文化的本根。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而言,中华文化的源头是河图洛书。“‘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河图洛书是中华文化的本源,其所述及的太极阴阳理念是中国人对事物本源的认识,所蕴含的辩证统一观念,以及由此衍生的哲学思想体系,巩义的‘河洛汇流处’,伊洛清流与黄河浊水构成了清浊旋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开启了中国式的全域思维体系。”

“民族根”,讲的是全球华人追奉向往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华姓氏的发祥地,在100个大姓中有78个根在河南,许多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三皇五帝’的主要活动地在河南,闽台祖地固始在河南,许多有影响的名人里籍在河南,‘老家河南’的概念已经成为河南最亮丽的文化名片。”张新斌说,如从根本的角度选择,“河洛郎”“根在河洛”已经深深地浸润在海外华人的心灵里,而在巩义河洛汇流处,建造黄河文化主地标最具象征意义。

“黄河魂”,讲的就是以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精神的本质。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百折不挠,在治理洪水的过程中形成了早期的国家,设计了特有的制度,发明了相关的科技,把握了认识世界的规律。张新斌举例,在巩义河洛汇流处的附近,专门有黄帝、尧、舜、成汤等先圣敬天敬河的台坛遗址,以及最近在巩义发现双槐树遗址,学术界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分区布局方面,张新斌提出形成“一核二块二带二翼”的格局。

其中,“一核”就是形成自花园口、黄河风景区至巩义南河渡为代表的一个最具代表意义的黄河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两块”就是以开封为中心的大河古都文化体验板块,以洛阳为中心的平湖圣城文化体验板块,进一步夯实黄河文化旅游的内涵;“二带”就是以濮阳(含长垣)黄河段,三门峡黄河段为代表的黄河文化延展区,依托自身优势打造两个黄河特色体验旅游带;“两翼”就是豫北黄河故道旅游体验翼与豫东黄河故道旅游体验翼。

“黄河文化主地标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标志性景观,建议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依托河南黄河的资源优势,将郑、汴、洛、新、焦、济,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核心隆起带,以‘中华文化圣地’为品牌将河南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张新斌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