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开启意义重大 应不负球迷不负时代

2020年07月13日08:56

来源:人民网

  欧兴荣

  全力以赴,唤燃亿心!2020赛季中超联赛开启进入最后两周的倒计时,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亿万中国球迷欢欣鼓舞,翘首以盼。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在今年2月中下旬开赛的中超,开启时间一再后延,倏忽间近五个月过去了。长久的等待是必须的,疫情防控无小事,尤其是重大体育赛事的组织开展,面临的形势极其复杂,工作难度很大。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但只有始终将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将防疫方案细了又细,优化再优化,确保万无一失,才具备开赛的条件。

  因此,中超开赛可谓一波三折。中国足协在大量研究率先重启的韩国联赛、欧洲四大联赛的基础上,认真了听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防疫专家的意见,本着“闭环管理,减少移动”的原则,借助高科技的力量,要求全员精准定位打卡签到,强化线上作业,减少人力资源使用。开赛方案在多次细化修改后,才得到上级管理部门的批准同意。

  非常之时要行非常之事,才能立非常之功。为确保顺利开赛,今年的中超赛程规则也作了一系列重大调整。比如首阶段比赛采取分组赛会制,16支队伍以蛇形分组的形式,分别在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进行两个月的封闭式比赛,全部空场进行,升降级名额由原先的2个调整为1.5个,启用外籍均衡保护条款等。

  所有的变通都是顺势而为,同时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保证赛事的公平精彩,尊重足球自身规律,不为“眼前的苟且”,而放弃长远的未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表示,必须要以最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中超联赛健康、有序进行,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中国足球都要尊重足球规律、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中超联赛的顺利开启,将展现中国足球新的形象和面貌。”

  众所周知,体育比赛具有振奋国人精神的特殊力量。中超作为“中国体育赛事的第一IP”,它的开启无疑能通过足球的力量、体育的力量,呼唤亿万中国人民携手同心,以坚定不拔的信心、决心和恒心,点燃工作的热情、生活的激情,全面助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中超开赛的同时也吹响了中国足球运动整体秩序恢复的集结号,接下来各级联赛、女足赛事、足协杯等赛事都将全面开启,这将有力推动国内足球产业自救,带动产业链的全面复苏。受疫情影响,整个足球产业大幅滑坡,大量相关企业和球会面临空前危机,甚至濒临破产解散的境地。此外,中超开赛过程所取得的一系列经验,对正在全面复苏的中国体育界来说,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当然,中超联赛能够如愿回归,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中国足球界所有人在过去几个月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赛事所有组织者和参与者,应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把赛事组织安排得更加周到细致,赛事进行得要更加有序、精彩、激烈,才不负球迷的热爱与支持,不负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

  让我们静静期待,7月25日,那开赛一刻的到来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