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致力打造新工科建设“新名片”

2020年07月13日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当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轮番上阵,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炙手可热的“爆款”?对于这个问题,郑州科技学院用“新工科”做了一张精彩答卷。7月13日,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科技学院,一探为社会新兴高科技产业大量“输血”的人才摇篮。

三年“新工科”之路 为产业发展输送活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下迅猛发展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经济领域都呈现出人才紧张现象,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活水。

“问产业需求建专业,构建专业新结构;问科技发展改内容,更新人才知识体系。”郑州科技学院副院长周文玉说,学校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按照“建平台,试验田,全覆盖”三步走战略,着力新工科建设。

对于郑州科技学院来说,工科不仅是学校的建校基础,也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学科。2017年4月份,学校就正式启动了“新工科”建设,从2008年升本至今,该校在工科转型发展上更是主动布局谋划,积极和地方经济发展接轨。在智能制造学院、泛IT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学院四个创新型学院的基础上,学校探索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实验班、试点班、精英班、新卓班,创建和升级实践教育创新平台,站位科技前沿,实现定向化、精准化培养。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完善“新工科”专业体系

“今年新增两个本科专业——汽车服务工程和机器人工程,这两个专业是为进一步完善新工科专业体系而设置的,是新工科建设成果之一。”周文玉说。

学校前期布局设置“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后期将增设“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等等,这些均在新工科专业体系建设规划之中。在今年的新增专业中,汽车服务工程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汽车营销及售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护、汽车保险与评估、汽车运输等。周文玉表示:“汽车‘后市场’领域广,我们的学生可在管理、技术服务、科研领域创造自己的价值。”

对于机器人工程专业而言,是顺应国家新兴产业,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一个新兴专业,属于典型的新工科专业,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学科交叉性。2016年教育部为弥补创新型人才急需特设的专业,就业质量非常高。周文玉表示,该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在智能制造行业,可从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

毕业即就业 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如今,新工科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新工科专业的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地点大部分集中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70%以上的学生月薪8000元以上。平均薪资8500元,还有部分同学拿到了1万元以上的月薪。

毕业即就业,高质量就业的实现离不开校企合作的开展。“学校与10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育人活动。这些企业综合实力强,在国内外知名度高,其中不乏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周文玉介绍,学校利用地处产业集聚区的地理优势,主动与政府部门积极合作,采取校、企、政、行结合的方式,目前已与产业集聚区70家企业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项目协议。本、专科学生利用校企合作的机会,不断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课程对接上,大胆引进企业课程和学校课程深度融合,有了很好实践能力,让学生从学校毕业就能够在这些企业直接工作。据统计,每年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通过订单班、冠名班直接走上工作岗位,解决了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

此外,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该校先后与美国圣何塞大学、法国亚眠大学、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西班牙的加迪斯大学、芬兰的东南应用科技大学、牙买加的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的商业技术大学等海外多所高校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互换、微留学、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事业稳步开展。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