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扛牢责任 争当“六稳”“六保”排头兵——访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2020年07月14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职能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对标对表,迅速定向定位,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争当‘六稳’‘六保’工作的排头兵。”7月12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吹响了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冲锋号,提振了全省上下砥砺前行、进位出彩的信心、斗志和干劲。何雄表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就是要把省委赋予我们的职能职责认真履行好,依据变化的形势,着眼工作的全局和长远,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敏锐性。

  发展改革工作件件是实,事事是真,不能有半点的夸夸其谈、表面文章。何雄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刻理解把握“保”“稳”“进”“蓄”层层递进、相互促进的关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争当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排头兵,做好当前工作。

  第一,守住“保”的底线,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坚持以保促稳,全面贯彻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稳岗就业补助等方面政策,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20个县(市、区)和剩余52个贫困村的支持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第二,筑牢“稳”的大局,抓好内需市场支撑。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加快提振消费,支持各地出台购车补贴、以旧换新、贷款优惠等促进大宗消费的惠民政策,培育“首店经济”“夜经济”等新型消费,探索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发挥投资的“乘数效应”,抓好“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第三,保持“进”的态势,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加速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实施“上海创新研发、河南制造应用”等模式,争取更多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领域龙头企业和头部企业在我省布局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豫京、豫沪及相关区域合作。

  第四,孕育“蓄”的势能,抓好战略规划谋划。坚持干在当下,谋在长远,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窗口期,聚焦重点领域精准谋划一批重大任务举措,推动更多布局进入国家规划、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盘子、更多资金进入国家计划。

  何雄说,特别是在应对危机的复杂形势下,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以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