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南站“路子”多 建成后将有郑机城铁、地铁、捷运系统等交通方式和新郑国际机场互联互通

2020年07月14日07:27

来源:大河网

郑州南站站房沙盘,和郑州东站等相比,它有不少后发优势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作为郑州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郑州南站将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连接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

  那么,“后发制人”的郑州南站,和已经投用的郑州东站等相比,有哪些提升?

  提升

  候车舒适度、进站流线都有提升

  中铁建工集团郑州南站党支部书记吕备介绍,相比2012年投用的郑州东站,在他看来,郑州南站在这三方面提升明显:

  1.候车舒适度

  郑州南站候车层顶部采光采用均匀布置的条形天窗,而非郑州东站顶部的大块玻璃。这样,在满足采光的同时将降低热辐射。

  同时,在空调系统之外,南站候车层地面还铺设了冷凝水管,冬暖夏凉。

  2.进出站流线

  目前,多数车站进出站流线采用的是上进下出,而南站不光有上进下出,还设置了“下进”通道。据介绍,南站在一层地面层设置了多个快速进站厅,给旅客多了一种选择,方便车站人流快速集散。

  3.物流通道

  当天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正是通过连接站台的物流通道进入南站候车层的。据介绍,在南站,每一个站台都可以开车上去,这对于物流运输、紧急情况的应对,都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当有旅客突发疾病时,救护车可以快速驶入相应站台提供救援。

  “猜想”

  郑州机场到郑州南站的几种方式

  按照合同工期,郑州南站站房将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不过这一日期也极有可能提前。

  作为郑州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郑州南站将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连接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是郑阜高铁的起始站、郑万高铁的中间站、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中心站、换乘站。

  它集高铁客运中心、高铁物流中心、空铁换乘中心、长途客运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于一体,其建成后将极大扩充郑州航空港区腹地范围和口岸通关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从郑州机场到郑州南站的多种交通方式,很容易理解南站是如何扩充郑州航空港区腹地范围的:

  1.郑机城铁

  随着郑机城铁新郑机场站与郑州南站相连,未来两站开通相关列车,能极大方便两站旅客往来。

  2.地铁

  在郑州南站地下一层和二层,分布着郑州地铁9号线和13号线,这又提供了一种轨道连接方式。

  3.迎宾大道

  郑州南站在设计时,便考虑了进出站通道与城市高架快速路系统的对接。随着未来迎宾大道的全线通车,就能实现郑州机场与郑州南站的快速连通。

  4.捷运系统

  根据相关规划方案,郑州南站站房西北角规划预留了空铁换乘中心和南站至机场的捷运系统,使空铁换乘更便捷高效。

  目前,捷运系统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延伸

  郑州航空港区中轴线“咽喉”工程顺利贯通

  7月10日17时,在郑州航空港区迎宾大道上跨机南城际铁路转体桥施工现场,随着4台连续千斤顶的同步启动,重达2万吨的大桥以平均每分钟1度的速度逆时针旋转,在历时77分钟旋转77度后成功转体,平稳跨越了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

  郑州迎宾大道是郑州航空港区的东西向中轴线、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唯一的快速通道,随着其跨铁路段最后一座转体桥转体成功,迎宾大道的“咽喉”也将随之贯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