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村啥时能有像样的公厕

2020年07月14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黄连铺自然村的公厕。

  □文/图 河南日报记者 汤传稷

  近年来,我省农村进行了“厕所革命”,很多陈旧落后的厕所得到改造,绝大多数的行政村村部所在地一般也都建起了公共厕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农村人口结构、生活方式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很多自然村没有一所公共厕所的状况,成为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

  近日,本报就接到一些群众来信,反映他们希望能在其所在的自然村也建一所像样的公共厕所。针对群众关切的这一问题,7月7日至8日,记者赴南阳市、驻马店市部分农村地区进行了调查采访。

  7月7日中午,在西峡县二郎坪镇黄龙庙村黄龙庙自然村采访,恰遇一位经过此地的游客前来寻找公共厕所。一位好心的村民将他引到一座简易的小屋子前,白色石灰墙上写有“男女”二字。这位游客看着那一面布帘子,迟疑着不敢进,高声问:“里面有人吗?”确信无人后才进去。这位村民说,黄龙庙组有100多口人。有时,路过此地的游客来了一大群人找公共厕所。但村子里没有一个大点的像样的公共厕所。逢年过节,在外务工的人都回来了,加上有的家庭还来客人了,上厕所就是一个难题。大多数情况下,跑得远远的,找树林中没人的地方方便。

  7月8日中午,记者在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水屯村马庄自然村采访,发现村民住房多为砖房,村中有硬化过的道路、广场,路边也放置有垃圾箱,但没有一个公共厕所。76岁的马姓村民告诉记者,马庄自然村的村民基本都以种菜为生,经济条件并不差,很多老人呼吁建一所公共厕所,但一直没能如愿。有些问题需要政府出面解决,比如公共厕所选址问题,离谁家近了谁都不愿意。就是有人愿意出钱建,也是需要有人来主导和协调的。因为没有公共厕所,老人们到村头乘凉或聊天时,要上厕所还得走很远一段路回到自己家中,个别老人身体不太好,有时半路上尿到裤子里了。外面有人来村子里买菜或卖东西,也为找厕所发愁。

  与黄龙庙和马庄情况类似的村庄有很多。记者在农村走访发现许多村庄农户的房前屋后,有一些十分简陋的小厕所。“三面墙、两块板、一个坑”,不仅“难找、难看”,而且“难闻、难用”。它们基本是村民自用的,根本不能承担起公共厕所的功能。这样的厕所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与美丽乡村的愿望不相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很多地方率先行动起来,解决在自然村建设公共厕所的问题。

  7月8日,记者在驻马店市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村黄连铺自然村采访时发现,村子正中间,距离公交候车亭不远处,有一所漂亮的公共厕所。厕所内铺设了瓷砖,有若干个蹲位,有水冲装置,外面有洗手池,厕所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位村民介绍说,这厕所是政府帮助修建的,并且有专人负责管理,由政府给他发工资,村民们对此很满意。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已经建起乡村公共厕所的地方,也有很多并不能正常投入使用。比如,西峡县五里桥镇白庙村、丁河镇简村、双龙镇双龙村等地,也都建有比较漂亮的公共厕所,却经常大门紧锁,并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当地一些群众反映,这些公共厕所只在上级来检查的时候对外开放,平时基本上是锁着门的。

  农村环境卫生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绕不过去的一个环节,一些人口较多的自然村、旅游村、农村市场应当建公共厕所。这个问题应当列入下一步的政府工作日程,这也是新形势下的一项民生工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