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沟变绿沟

2020年07月14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禹州市文殊镇樊岗村位于禹西角子山下,由北向南的樊岗沟长达2.4公里,沟宽200米、深20米。过去是“两岭夹一沟、裂江到处有,旱天没水吃,涝了洪水流,女儿往外嫁,男孩入赘去,干部没人当,谁干谁发愁”,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弱病残群体住窑洞、走山路,在这荒沟里苦挨苦撑。如今,每年一到开春,每日到这里的游人数以千计,成为远近闻名的绿沟。

  从荒沟到绿沟,樊岗村走过一段不平凡的路。

  3年前,按照上级安排,王宏义回樊岗村任村主任,他听取全体村民意见,请来了省、市级专家,对樊岗村进行规划,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荒沟改造治理方案,并拿出外出务工经商所得的60万元,对樊岗沟荒沟进行彻底改造改良,造出良田315亩。然后以樊岗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甲方,同拥有使用权的村民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流转,还让全村18名贫困人员以土地流转入股成为股东,在合作社打工月收入3000元以上,脱贫后成为富裕户。

  王宏义个人投入30万元购买优质新品种桃树苗、梨树苗、苹果树苗、柿子树苗等,栽植在治理后的樊岗长沟和分布在全村的其他7条短沟里,现在果树已进入盛果期,仅此一项年收入150万元。王宏义每年还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拿出12万元,作为樊岗村公益基金,服务于樊岗村1290名村民。

  近年来,樊岗村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流转集体土地800余亩,发展特色果木种植,种植蔬菜,恢复传统中药材种植,村内划分民俗体验区,农耕文化民风民俗展示区,现代游览观光区、采摘区、休闲体验区,千年古窑洞生活感受区。

  350个古窑洞经过修复,大部分已经对外开放,“窑洞民俗、生态环境”游已成为禹西大山深处的一大亮点。

  樊岗村被评为“河南省传统村落”“河南省生态村”。目前,樊岗村干部和村民正致力于让山村面貌再次升级,争取成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姚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