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竞技体育:这个夏天不寻常

2020年07月14日09: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省体操队队员在进行训练,全力备战2021年全运会等比赛。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黄晖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转节奏,也让河南竞技体育进入“非常模式”:疫情防控自然不能放松,与此同时,更艰巨的挑战还来自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的训练备战。时值盛夏,正是传统的夏训时间,河南竞技体育在忙些啥?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打破常规,创新“无赛变有赛”

  “疫情突如其来,前所未见。防控方面,我们严防死守,抓好细节,不遗漏不疏忽,至今所有运动队没出现一例。训练方面,因为我们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要比赛,但疫情一来,按照正常节奏推进的竞赛活动暂停了,常规的备战思路和思维模式也随之暂停。我们的想法就是既然常规‘暂停’了,那就打破常规,变被动为主动。”7月10日,河南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李岩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赛事大面积暂停并且短时间内无法全面恢复,给竞技体育带来的最大挑战,无疑是“不确定性”,原本按时、按量、按周期安排的训练计划,由于训练目标——比赛的不确定而变得无所适从,这种情况被李岩称为“第一冲击”。

  “按照训练规律,强度安排是一个上升螺旋,有上升期、平台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难度梯次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加,越是接近大赛,难度系数就会越高,目的就是要在比赛时间调整出最好的状态,现在比赛没了,安排训练的参照没了,检验训练成果的方式方法也没了。”李岩说,今年春节前,河南各运动队正在按照正常的备战节奏和周期,进入加速提升和加速突破的阶段。但疫情改变了一切,受影响的不仅是一线队,梯队建设和各个层面上的队伍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前所未见的疫情带来了前所未见的影响和挑战——下一步训练计划该怎么设计?成为河南竞技体育的核心课题。面对挑战,河南体育人尝试“摸着石头过河”。

  李岩说:“我们很多单位摸索出了创新突破,没有比赛创造比赛,把无赛变有赛。队内测试赛、队内大循环等等,各单位设计了很多模拟比赛,现在都在实施,提高了训练水平和针对性,检验了训练成果。”

  李岩还给记者普及了一把先进理念:“现在赛季长了、比赛多了,传统冬、夏训周期理念的时间和节奏无法完全跟上这种变化,所以正在与新兴的板块式训练理念相融合,运动员随时都可以为不同的竞赛目的安排训练量和训练强度、训练节奏,这是最高效的办法。”

  强化体能,恶补短板确保优势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体能训练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重点必修课”,也成为河南竞技体育的“关键词”,在训练备战中的分量大增。

  通常所说的运动员体能,分为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基础体能指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协调、柔韧等能力;而专项体能则是指运动员在运动中承受负荷与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是运动员身体形态、身体功能、运动素质等方面专项化的综合体现。

  很多体育迷都对国际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在比赛最后时刻遭遇的那些“黑色三分钟”“黑色三十秒”记忆犹新,李岩对此给出的专业解读是:“在这个时间出现这样的问题,背后的实质多是体能问题,也就是说专项体能不足以支撑专项能力实现竞赛目标。体能短板基本上是现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找到的共性问题、核心问题,所以要重点解决。当然,省市运动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强化体能是体育总局为中国竞技体育开出的“运动处方”。而恶补体能短板对河南竞技体育来说,还有着更具针对性的意义——与南方一些省市小、快、灵、准的“技巧型风格”不同,近三届全运会,河南的夺金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散打、自行车、跆拳道、空手道、赛艇、游泳等以体能为主导的项目上。所以,补强体能也有助于保持优势。

  也正是基于此,以国家体育总局文件为契机,河南竞技体育对体能的重视程度再上台阶,在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体能训练的工作意见中,“体能过关”成为运动员参加全运会的“门票”。

  “有些重点运动员,持续达不到要求的,我们会发出警告书,现在没达到,下一次再达不到,你就不能参加全运会。”李岩说,虽然第十四届全运会的诸多细节目前尚未确定,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本届全运会要比体能金牌。

  科学练兵,提高能力是硬道理

  既然体能如此重要,那埋头苦练不就完了吗?没这么简单。

  体能教练不足以及教练员中存在的体能训练手段不多等现状,成为河南竞技体育“抓体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怎么办?一个多方筹备、吸收了40名教练员的体能教练培训班将于7月中旬开班。

  “有的教练员一说体能就是力量、练杠铃,体能训练水平要提高,教练员的认识和认知水平必须符合当代竞技体育发展的规律。我们瞄准短板,邀请国际国内相关专家来讲课,先培养一拨体能教练出来,这是培训班针对这次体能训练的近期目标。中长期目标是继续办班,持续优中选优,打造一支河南竞技体育的体能训练主力军。”李岩说,“不仅办学习班,我们还邀请郑大体院研究生导师带上一帮研究生,替我们专门搜集和编辑世界最先进的体能训练的信息,定期发布并发到各运动队主教练手中。”

  体能训练的科学化,还来自对海量训练数据的梳理和分析。“几乎没有数据,是我们本质性的落后,没有数据你就不可能科学训练、正确决策。”李岩说,今年体能训练方式方法的升级,还要求最大限度地实现数字化和数据化,并且数据要共享,因为教练员、专家、医生、科研甚至包括竞技体育发展方向的一些决策,都应该基于这些数据。与数据处理要求相适应的,是全力以赴推进云计算智能化。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定于2021年在陕西省举行,不过到目前为止,国家体育总局的全运会竞赛总则尚未发布,这也意味着全运会的项目、预赛时间等均未确定。

  “这种情况下,我们除了创新突破和科学训练,就是按照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常规设项进行备战,提高能力和实力,以不变应万变,这是硬道理。”李岩说。

  疫情将开始于去年冬季的封闭训练变成了一场漫长的“闭关”,河南竞技体育没有坐困愁城,而是积极求新求变求突破,展现出振奋人心的活力和创造力,期待河南竞技体育精彩“出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