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3专家坐席 开展职业技能比赛 河南职业技能提升系列活动将举办

2020年07月15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就业、促就业,是当前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重点。在7月17日世界青年技能日,2020年河南省“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将在郑州市圆方集团公司启动,本次活动以“职业技能提升 改变你的生活”为主题,开展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

据了解,活动日期间,将在圆方集团举办四种类型职业技能比赛,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咨询,回应社会普遍关注的技能培训与评价、补贴标准和申领程序等热点问题,将政策送到服务对象手中。

同时, 当天上午9时至11时30分,河南省本级12333将开通“职业技能提升”专家坐席,特邀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有关专家做客河南省12333咨询服务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热线咨询和业务指导在线服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培训对象是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其中,就业重点群体主要包括: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

此外,企业参与补贴性培训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一是具备条件的企业,比如有培训中心、有师资、有设备、有计划等,可制定职工培训计划,经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同意后,按计划组织培训,对培训后考核合格的,按政策给予补贴;二是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依托列入2020年河南省补贴性职业培训机构目录的培训机构开展校企合作培训、委托培训等;三是对新招用人员和转岗人员,企业可以按规定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四是符合条件的职工可以参加高技能人才“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今年省财政按每人6000元给予补贴,学员单位只负担交通费)。

“12333”是人社系统全国统一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服务平台。群众不仅可以通过拨打12333热线咨询有关人社政策和服务信息,办理相关业务,还可以通过“河南12333”微信公众号、省人社厅官网等渠道进行在线咨询。

目前,河南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人社部门均已开通12333,拥有咨询员202人,2019年来电总量超过670万次,2020年上半年来电总量超过480万次,服务方式涵盖人工电话、自助语音、网站、手机App、微信、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

此次活动将持续一周,通过活动周,引导和鼓励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参加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激发和促进培训主体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各级人社部门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高培训供给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