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一面旗 |大家富 才叫富

2020年07月14日16: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小平

  7月8日上午,天气闷热。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许东村世纪香食用菌扶贫基地的蘑菇大棚里,满头大汗的村民刚刚播完草菇菌种。一见“老熟人”李彦增进棚,几个人立马围了上来。“天气比较热,大家注意防暑”“棚里要及时通风降温,温度过高菌丝被烧死就出不来菇了”……李彦增温和地嘱咐大家。

  一旁的许东村党支部书记王全胜对记者说:“从建设扶贫基地,到进行技术培训,再到蘑菇的种植与销售,李总真是没少操心。”

  李彦增是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与食用菌打交道36年,凭借自己的脚踏实地和刻苦钻研,他硬是将一个农家小作坊发展成集食用菌科研、培训、生产、加工、销售、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说起自己的致富经历,李彦增陷入回忆。“我是农村出来的,以前家里条件非常差,刚开始种蘑菇的60元本钱还是借了几家才凑出来的。”他说,1984年,自己高中毕业回村后就开始试种蘑菇。跑到郑州买菌种,拉架子车到扶沟县拉棉籽壳,照着书本琢磨种植技术,没日没夜地观察记录……虽然费尽心血,可刚开始的尝试仍以失败告终。“那时候,家里人不理解,村里人看笑话,压力非常大。”

  顶着压力,李彦增四处求教,继续试种。眼熬肿了,手被消毒液蚀烂了,都无所谓。终于,1985年,李彦增的蘑菇种植大获成功。不仅还清了欠款,还有近千元的盈余。

  从那时起,十里八村来找他学技术的人就没断过。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对来求教的人,李彦增总是说:“你们要想学技术,我包了。”他说这是因为自己理解一个想干事儿的人没资金又没技术的痛苦。

  慢慢地,李彦增的“蘑菇事业”越做越大,受他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2017年,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李彦增带领公司党员骨干为许昌市建安区20个贫困村投资建设了20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标准化+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带富模式,公司全程为种植户提供平菇、香菇、白灵菇、羊肚菌等菌棒以及技术服务、产品回收,彻底消除了种植户“种植无技术、产品无销路”的后顾之忧。许东村就是受益的贫困村之一。

  “扶贫基地的建立,对我们村成功脱贫起到很大作用。”王全胜给记者算了笔账:基地一共有14个蘑菇大棚,一个棚种一季能采鲜草菇4吨左右,净利润15000元以上。“通过土地租赁、进基地打工和分红等方式,村里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不少种植户经过培训,还成长为食用菌生产的‘土专家’‘田秀才’,日子越过越红火。”

  30多年来,李彦增先后为菇农免费代购各种原材料60多万吨,供应菌种150余万公斤,免费为贫困户、军烈属、困难户供应菌种80余万公斤,先后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590多期,学员遍布全国,达30多万人。

  

  去年8月,李彦增还牵头在淅川县挂牌成立南阳水源头世纪香有限公司,计划将该公司打造成以云芝生产加工为主的珍稀食用菌生产加工出口基地,通过产业带动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彦增说:“自己富裕容易,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和价值体现。”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