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中期的河南是啥样?河南省美术馆这场水彩画展带你重温时代记忆

2020年07月14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20世纪50年代河南民众的日常生活是啥样?河南的农村面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曾经的工业发展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7月15日起,公众来到河南省美术馆陈列厅,就能找到答案。

“润物无声——李永海与新中国初期河南水彩画”展览宣传海报

作为2020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组成部分,“润物无声——李永海与新中国初期河南水彩画”展览将于2020年7月15日—10月31日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展。据悉,这是河南省美术馆第六次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旨在全面提升美术馆的研究水平、策展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该项目的持续实施有力推动了各地美术馆对藏品的研究和利用,并对深入开展地域美术资源的挖掘、梳理和推介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李永海 炼钢厂28x35.5cm 1958年水彩

李永海 向党报喜 34×54.5cm 1958年 纸本水彩

李永海 郑州街道写生 36x24.5cm 1957年 纸本水彩

大河网政务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镜像:李永海画作中的河南记忆”和“薪火:李永海与新中国河南水彩画教育”两个展览单元。第一展览单元是李永海个人水彩作品展,结构上细分为“农村·农民·劳动场面”和“工厂·工人·建设热情”两个版块,展出作品真实记录了20世纪50年代初期至60年代中期河南民众的日常生活和精神风貌,对农村新貌、工业发展均有生动反映。第二展览单元展示李永海同时代的师友、学生的水彩作品,由“同道相益”和“桃李成蹊”两个版块组成,期望可以透过这些作品从一个侧面呈现新中国初期河南美术的创作样态,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们激昂奋进的精神面貌。

李永海 打谷场上 22×34cm 1963年 纸本水彩

第二展览单元“同道相益”版块,李剑晨 水彩 秋江初霁 25x33.5 1957年

第二展览单元“同道相益”版块,李耘森 风景之三 26x19cm 1959年

第二展览单元“桃李成蹊”版块,李绍翰 师徒 34x27cm 1959年

第二展览单元“桃李成蹊”版块,苏正 黄河滩 18.5x25.5cm 1955年

李永海是新中国初期河南水彩画的重要开拓者、美术教育家,为河南的美术发展和美术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李永海先生离世已57载,据河南省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以此展览缅怀李永海先生,弘扬老一辈艺术家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同时以还原历史情境的展示方式使观众感知历史的风云变幻和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引导公众从展览中得到审美享受和艺术鉴赏力,实现馆藏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