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携百万网友“云游朱自清故居”,朱自清后人出席

2020年07月14日16:13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7月12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大型系列直播活动第十站——“云游朱自清故居”成功启航。云游故居系列活动活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网文娱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学习强国大力支持,搜狐视频、优酷、百度等40余家单位联合协办。朱自清先生嫡孙——朱小涛先生出席直播活动。此次直播活动共分为两部分,一是云游朱自清故居,二是感受朱自清精神之旅。

  本次直播活动由行业学者主持,扬州朱自清故居主任韩丰先生,带领大家云游朱自清故居,扬州大学副教授黄诚博士主持,并邀请朱自清先生的嫡孙朱小涛先生,原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扬州作家协会主席吴周文先生及朱自清故居主任韩丰先生,以访谈的形式,探究朱自清先生的精神世界。

  活动中,韩丰首先详细介绍了朱自清故居的地理位置及扩建过程,并结合自己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及故居内相关陈设,生动细致地还原了朱自清一家人在扬州生活的点点滴滴。随后,韩丰先生又领着观众们云游了馆内修缮一新的朱自清纪念展厅,重温了朱自清先生的半百人生路。

  在访谈环节,朱小涛先生结合家族记忆,生动讲述了朱自清先生走上文学道路的历史因缘及其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养成的地域文化资源,如因投稿失败而自办《小说日报》到文学梦一步步落地,从侍奉父亲养疾于史公祠到感受“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的气节精神,以小见大,勾勒出朱自清先生少年的家庭和地域文化教育的图景。

  据悉,本次“云游朱自清故居”直播活动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引发读者热烈讨论。直播结束时,全平台累计观看量303万人次。截至目前,“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累计观看量已达到1679万人次。在未来,“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还将继续进行,直播更多文学大家的故里。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知依编辑/弓立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