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开展 “天问一号”已运抵发射场

2020年07月14日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郭超凯) 记者14日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近期,由该院抓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已经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备受全球瞩目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开展。

  中国国家航天局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上公开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2020年是火星探测活动的窗口期。按照计划,今年中国将使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一次性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三步走”,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

  据了解,中国火星探测器分为环绕器与着陆巡视器两部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火箭将探测器发射至地火转移轨道,随后在地面测控系统的支持下,通过多次轨道机动和中途修正,在近火点实施制动,进入环火椭圆轨道,运行到选定的进入窗口,探测器将进行降轨控制,释放着陆巡视器。

  着陆巡视器进入火星大气后,通过气动外形、降落伞、反推发动机等多级减速和着陆腿缓冲。火星车(即巡视器)和着陆平台分离后,将开展区域巡视探测。环绕器将为火星车提供中继通信链路,并开展环绕科学探测。

  2020年将飞向火星的除了中国“天问一号”以外,还有美国的“毅力号”火星车和阿联酋的“希望”火星探测器。原定于今年“探火”的欧空局与俄罗斯合作的ExoMars火星漫游车已宣布推迟到2022年发射。(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