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交流对接 河南、芬兰将围绕这些领域深化合作!

2020年07月14日2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工业制造......7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芬兰加强合作对接交流视频会议上,豫芬双方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围绕多领域合作展开深入交流。

据介绍,在当前全球受到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既是“生命之路”,更是“机遇之路”,顺应历史潮流、符合现实需求、合作潜力巨大。芬兰是世界科技强国,尤其在数字化、清洁技术、能源、生物经济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发展新兴产业潜力巨大、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豫芬合作基础坚实、互补性强。

近年来,河南与芬兰积极开展双向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打造了一批典型合作项目。数据显示,2019年河南对芬兰进出口总额超过9100万欧元,同比增长31%。

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郭玮分享了深化豫芬合作的考虑,他说:“河南与芬兰将围绕拓展合作领域与加快项目建设两个层面深化合作。”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拓展合作领域方面,重点聚焦了开放通道领域、数字经济领域、能源领域、生物经济与清洁技术领域与产业园区合作领域。例如,将探讨开通豫芬间国际定期客运航线可行性,同步研究国际航空物流通道建设。完善中欧班列(郑州)在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网络布局,缩短货物分拨时间。开展跨境电商全链条服务合作;探索以5G、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和信息技术在产业数字化和应用领域的合作。鼓励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合作研究,以及在交通、制造、医疗、环保等行业的融合应用;探索清洁能源、智能能源、灵活能源系统以及高效节能技术在制造行业应用等方面的合作等。

在加快项目建设方面,将推动开通郑州至赫尔辛基国际定期客运航线或前期以不定期包机形式开通相关航线。开通中欧班列(郑州)北欧线路,扩大集疏分拨范围。探索通过“海外仓+包机”的方式在芬兰建立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打造跨境电商物流分拨基地。推动诺基亚“5G全球交付中心”在郑州智慧岛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公司、万江集团与芬兰奥林集团共建中芬能源合作周口示范区、诺基亚贝尔与建业集团在5G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支持双方合资公司——郑州安图莫比分子诊断技术公司的分子诊断产品生产线建设,推动产品尽快上市。

会上,双方企业围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工业制造等领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推介与探讨。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将为双方企业开展合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快改善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与世界高水平经贸规则接轨的发展环境,为更多芬兰企业来豫投资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