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水文站防汛用上“科技芯”

2020年07月15日07:33

来源:大河网

  7月14日,郑州市二七区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所工作人员开展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对辖区积水严重区域提前预判,摆放安全警示牌、爆闪灯等设施,并进行抽水排水,人工清掏疏通下水道等作业。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河南日报通讯员 符浩

  “过去监测水位水量,我们要带着笨重的机器,人背肩扛,下水取样,一天也测不了多少数据。因为来不及测,数据更新也不及时。”7月14日,淮滨水文站,干了31年水文监测工作的张建华拿着水文遥测设备自豪地说,“现在好了,水文监测用上了‘科技芯’,配备的遥测多普勒剖面测流仪可以适时监测流域水量,与上级部门及时共享水文信息,节省时间不说,人员安全特别有保障。”

  受江淮主雨带北抬影响,7月11日8时至12日8时,信阳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13日8时至14日8时,淮滨站水位27.59m,流量1840m3/s……淮滨水文站站长李涛正向记者介绍着电脑上的数据,手机突然响起“叮”的一声,李涛看后说:“信阳市气象局经过分析研判我们上报的数据,及时向群众发出了汛情预警信息。”

  淮滨县地处淮河中上游,淮河干流横贯全境,洪河、闾河、白露河等三大支流环绕,历史上十年九淹,有“洪水走廊”之称。淮滨水文站作为国家重要水文站和省界控制站,地理位置极为重要。

  “我们主要承担收集积累基础水文信息,为国家、流域机构及省、市、县提供水文情报预报等任务。”李涛说,“主动报汛手段有遥测、网络、语音电话、手机短信与微信等,群众还可在信阳开发的报汛查询软件上查询气象卫星云图、全市实时雨情水情信息。”

  为健全防汛减灾体系,提高防汛抗洪能力,淮滨水文站坚持“大水文”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人员24小时值班在岗。“汛期之前,我们已经对设在淮河河道各处监测点的设备进行了检测保养,确保大水未来,备汛不止。”李涛说。

  为了完善测报方案和应急预案,该站还配备了缆道测流、多普勒剖面测流仪等,准备了多个大测流方案:水位28.00m以下时,采用缆道测流;水位在28.50—30.50m时,用大小船配合缆道测流;水位超过30.50m时,采用多普勒剖面测流仪测流;遇超标准特大洪水时,调用淮河防汛1号大船,或者申请信阳地方海事局和淮滨县防办快艇支援测流;当出现异常洪水时,除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流量施测外,还将组织人员到基本断面下游约4公里的淮河二桥启动电波流速仪,分段在水面施测流速,计算流量。

  河南将迎来新一轮降雨,淮河防汛进入关键阶段,淮滨水文站已经全员备战,做好了全面防汛备汛工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