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咱村地下有“粮仓”

2020年07月15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恒

  小暑时节,淮阳时庄村的老把式们忙完庄稼活后没闲着,他们还有一件大事要办:看“粮仓”!

  “粮仓”位于时庄村的正下方,看上去只是嵌在地里的几个大圆圈。这些大圆圈可不一般,从去年开始,省考古队的专家就在这儿忙活。“这是一处距今约4000年的龙山文化遗址,命名为‘时庄遗址’,初步判断是最早的古代粮仓。”有关专家说。

  专家的话让村民大吃一惊,没想到在这个平时打粮、晒粮、储粮的地方,地底下居然有个养育先人的粮仓,年代竟还如此久远。

  从古至今,时庄所在的淮阳就是粮食主产区,这里不仅盛产粮食,也盛产关于粮食的故事。

  “4000年,比老包陈州放粮还早3000年呐!”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说。对古粮仓的研究,源自老时一次意外的“放弃”。

  一个渴望发展的传统农业村,千辛万苦拉来了总投资1.6亿元、年可创收1500多万元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没成想在厂址勘探时发现了遗址。

  “粮仓”来了,项目停了,村民急眼了:“不就是一些黄土夯砌的高台吗,不顶吃也不顶用。放着大项目不干,是不是傻?”

  可随着遗址发掘进展,通过考古队的讲解,深埋在村民心底的文化传承意识渐渐觉醒:这个遗址不是简单的黄土,而是老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是时庄人的根和魂。

  时庄人突然觉得:“以前咱种粮食是给国家作贡献,往后咱把‘粮仓’看好也是给国家作贡献。”

  想通了的庄稼人把遗址挖掘与保护当成了自己的事儿。省文物考古院副研究员、时庄发掘项目负责人曹艳朋很好奇:“从未见过如此支持考古的村,不论是占地还是砍树,没有一个人阻拦。”

  古粮仓成了时庄人的光荣,可把粮仓的事儿说清,没有文化可不行。“这一年多,大家闲了会翻翻考古书籍,没事就跑去工地瞅瞅。村里讲理的人多了,吵架的少了。”时兴荣说。

  邻村人现在都说时庄人可“拽”,走路的精气神儿都不一样。

  “可不,俺村有历史有文化,大家伙儿有的是‘豪横’的底气。”脚下是刚刚丰收的大地,心里揣着老祖宗留下的粮仓,时庄人的腰杆儿比啥时候都硬。

  “时庄遗址既是龙山文化也是粮仓文化,所蕴含的是咱对土地、粮食和粮仓天然的厚爱。”在时庄人看来,古粮仓过去装的是物质食粮,如今装的是精神食粮。围绕这笔文化财富做文章,将来一定能吃上致富饭,端上“金饭碗”。

  “全省文旅大会不是说,要以大遗址打造文旅品牌吗?”时兴荣说,村“两委”班子已经研究了,保护好时庄遗址,依托龙山文化,“咱村也要发展以文化遗产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化旅游,不管是种粮,还是护粮仓,咱都是好把式!”

  采访手记

  时庄,一个传统农业村的文化觉醒。

  当发展经济和保护文物起冲突时,时庄人虽然纠结过,但很快转变了观念。他们深知,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如今,时庄人像看护自家的庄稼地一样,精心守护着古粮仓。因为发现遗址,村民们心底的自豪与信心油然而生,耳濡目染之下,既提升了文化认知,精神面貌也随之改变,对村里今后的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农民的现代化,不仅仅是住进洋楼开上好车。思想现代化也是一种现代化,这就是护粮仓的时庄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

  乡村名片

  时庄村是淮阳县四通镇的一个行政村,全村辖5个自然村,总户数513户,总人口2020人,人均年收入达到一万多元,去年与全县各村一起实现脱贫摘帽。1997年,时庄村推行土地返租承包,集中承包农民分散的土地进行集体化经营,创新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为全国农村土地经营提供了新思路。

制图/党瑶

  4000年前粮仓长啥样?

  时庄遗址位于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时庄村,遗址包含有龙山、春秋、汉唐时期遗存,其主体是以夯土墙围合的龙山时期遗存。经初步判断,该遗址可能是古时的粮仓。

  遗址占地约10万平方米,核心人工高台区域5500平方米。目前核心区域揭示面积还不到1/3,已经发现了24个仓储建筑基址。

  夯土墙宽6米左右,层层夯筑而成,内外侧有护坡修补的现象。夯土墙内围合区域东西长约70米,南北宽约60米,形状近圆形,面积0.4万平方米左右。

  区域内有各种形制的长方形、圆形遗存,分布于人工垫筑的台基之上;如果判断无误,这是已知最早的粮仓之一,也是整个先秦时期罕见的粮仓建筑之一。在沟里面还发现一些类似柱洞的遗存,这也是在以往考古发现中所罕见的。

  时庄遗址的发现对于4000年前的人类社会分工、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相关链接

  什么是龙山文化?

  1928年春天,考古学家吴金鼎在山东省章丘市龙山镇发现了举世闻名的城子崖遗址。他在城子崖台地的西面断层上,发掘出了与石器、骨器共存的薄胎而带黑色光泽的陶片。根据这些发现,考古学家于是把这种以黑陶为主要特征的文化遗存命名为“龙山文化”。

  龙山文化距今约4350─3950年,自龙山遗址发现以来,考古学家分别在山东、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发现了这一时期的文化遗存。但因其文化面貌不尽相同,所以又分别命名为河南龙山文化、陕西龙山文化、湖北石家河文化、山西陶寺类型龙山文化,通称之为龙山时代文化。这一时期文化的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城址的发现。

  在河南,发现的“龙山文化”有淮阳平粮台城址、鹿邑栾台遗址、登封王城岗城址、郾城郝家台城址、辉县孟庄城址、王油坊遗址等。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