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打好学校运行机制“组合拳”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探索新时代中职发展创新之路

2020年07月15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6月份,河南省教育厅以《选择中职学校 拥抱出彩人生》为题发布“致全省2020届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为2020届的初中毕业生介绍了另一条道路——中职教育。信中称中等职业学校的成长之路是“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成长之路。

新形势下,如何打好中职学校运行机制“组合拳”,创新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协同培养模式?7月10日,河南新华电脑学院院长助理王洪蛟走进大河网直播间,就新时代中职教育的发展创新之路进行探讨。>>文字实录

【学校定位】

着力打造互联网科技人才输出基地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隶属于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是大型专业数字艺术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教育基地。中国东方教育(股票代码:667.HK)于2019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港股职业技能培训第一股。

学院开设大数据智能学院、信息安全学院、电竞学院、网络影视传媒学院、互联网营销学院、数媒文创学院等六大学院,拥有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工程师、5G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无人机应用工程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短视频与新媒体运营、UI视觉设计师等热门专业,以及大学生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定点培训等人才培训项目,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互联网科技人才。

同时,河南新华电脑学院通过“新任务驱动式五步教学法+项目实战计划”,开展校企合作,先后引入多家互联网行业知名创业公司,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到了商业项目的各个环节中,实现了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

【人才培养】

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进行技能人才培养的创新

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新模式。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多年来不断升级校企合作新模式,与多家企业通过订单培养、实训基地共建、定向委培等校企合作形式,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

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把握时代风口,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在深入调研行业需求、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开设相应专业,将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知识、最新应用技术融入课堂教学,进而设置课程,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为核心,让行业发展、企业需求与课程建设无缝对接。

就业教育融入教学全程。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就将“新生就业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同时将就业指导教育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在“学习中”学校创就业指导中心定期组织“模拟面试”、专题讲座、杰出学子访谈会等就业活动,保证学生快速成长,在学生毕业时,举办多种形式的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众多可选择工作岗位。

多种专业技能认证,就业更有竞争力。为切实做好同学们的技能考证工作,河南新华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根据同学们各阶段的学习进度定期组织专业对应的技能证书考试:CEAC认证、CIW认证、ACAA认证、Autodesk认证、工信部认证、人社部认证等,证书所匹配岗位涵盖互联网热门方向,通过职业技能等级的考评与认证,不断改革教育教学体系,改善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培养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就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以郑州产业需求为基础,探索培养实战型人才

对接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了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安全、网站开发、大数据等专业,并根据时代发展不断优化,为郑州产业发展培养技术蓝领,也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订单教育,与企业无缝对接。河南新华与郑州黑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互连众信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及河南中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本地企业共建校企定向班,成立校内外实训基地,双方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培养企业所需的成批专业人才,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加强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根据郑州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河南新华不断完善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促进本地人才供需对接。每年多次举行校园招聘会,为本地企业和专业人才架起沟通桥梁。

采用技能+学历的教学模式,实现技能学历双提升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采用技能+学历的教学模式,中专学历服务是新华推出的初中起点国家统招中专教学,即初中生免试入学,在校学习3年就可获得国家统招中专学历;

大专学历服务是新华重点推出的高中起点大专学历提升计划,目前学生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公立大学大专学历证书。

同时,该校今年还推出了对口升学专业,学生报读相关专业并获得高中同等学历后,可以参加考试升入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学历信息在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可以查询。

【专业建设】

依托“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推进订单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在特色专业建设方面,河南新华电脑学院依托“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按照企业工作系统的要求设计课程学习系统,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体系,以构建学生未来职业工作中的任务为载体,开发工学结合的订单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课程,创设真实的工作情境,体现工作过程,使学生身临其境,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获得未来工作过程中需要的知识。

按照这一规划,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构建了“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路径,探索出“双元主体、双重身份、双向导师、双方场所”“校企共管、校企共建、校企共育、校企共赢”的“四双四共”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校企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开发企业教学项目,打造专兼“混编”教学团队,以师带徒传承工匠精神,促进技术创新和学徒培养,让学生未毕业已就业。

【帮扶资助】

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校内奖助学金、顶岗实习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作为中职院校,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执行河南学生资助政策——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校内奖助学金、顶岗实习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同时通过“奖助勤勉”和“扶贫扶智”等举措,为学子设立企业奖学金、发放助学金,并提供小红帽阳光导学服务队、顶岗实习、校园协会、创业实践等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学生获得实践锻炼,并获得一定报酬。

另外,学校免费为学生提供教材、床上用品、意外保险、素质拓展费、就业推荐等服务,一定程度上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减轻了负担。

【就业平台】

多元文化育人平台,编织学生就业网

在教学上,河南新华电脑学院联合企业、媒体,举行企业总监进校园、老师来了、创客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经常邀请企业总监、行业大咖走进课堂,解读行业详情和发展趋势,教授社会热门技能,做到与社会需求不脱轨,分享精彩职场成长经历,让学长们感受榜样的力量,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也为学生拓展就业渠道;

在实战中,新华每年定期组织学子到中科院、阿里、华为等名企进行研学游,学子们可以现场实践,将技能运用到企业的工作情景中,企业总监指点迷津,快速帮助学子成长。还有带薪项目等实践形式,由实训导师带领学生们在课堂上完成企业项目,全面提升技能素养!

新华更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贯穿始终,积极参加全国互联网职业技能大赛、ACA世界大赛、MOS大赛、H3C大赛等职业技能赛事,并定期举办数字文化艺术节、互联网职业技能等,在比赛中促进教学改革,给予学生展现自我的平台,使技能提升得到质的飞跃。

除此以外,河南新华还通过“三教三训”活动、国学教育、就业指导等多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优势,也不断在与企业深化合作的过程中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增加学生就业机会。(丁赛赛/文 王双飞 马绍坤/视频 韩淼宇/主持)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