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纪念馆里的初心追问

2020年07月16日07: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革命先烈为了什么?新时代党的建设者做了什么?作为巡视干部应该怎么做?”省委各巡视组巡视期间,纷纷来到当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对照先进追问初心,从根植于中原大地的伟大精神中汲取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巨大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作为首次参加巡视的年轻同志,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干部杨罡虽然做了很多功课,但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本轮巡视时间紧、任务重,又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自己没有经验,害怕干不好工作拖大家的后腿。”7月6日,杨罡回忆说。

  省委第四巡视组正阳分组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杨罡吃下了“定心丸”。在正阳县刘邓大军强渡汝河雷岗血战纪念馆,渡河门板等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血战雷岗”等一份份泛黄的史料,令杨罡和巡视干部震撼、深受感动。

  “重温入党誓词时,热血澎湃。”杨罡说,“我们要传承‘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雷岗精神,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在巡视过程中敢于斗争,敢于唱‘黑脸’,精准发现问题。”

  本轮巡视,省委第四巡视组有25名同志,其中巡视新兵占比较大,队伍整体素质需提升,合力需凝聚。“我们发挥临时党支部引领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和斗争精神,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让可畏可敬可亲形象树得更牢。”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唐飞说。

  “学习人民功臣,传承红色基因。”6月19日上午,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魏治功带领许昌市建安区分组全体同志,来到杨水才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仔细观看杨水才先进事迹图片画册以及他生前所用物品,认真聆听杨水才工作生活中的感人故事,他那“小车不倒只管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巡视干部。

  “巡视工作的初心使命在哪里?自己的差距不足在哪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在哪里?”5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到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发出了“初心三问”。省委第三巡视组全体同志纷纷表示,要坚定巡视为民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坚决剔除藏附在党的肌体上的各种“病灶”和“毒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群众基础。

  巡视刚进驻,省委第一巡视组全体人员就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视察新县、光山县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初心使命,系好巡视工作的“第一粒扣子”;省委第九巡视组临时党支部来到叶县段庄老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本色”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到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党的巡视干部,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精神和灵魂,践行政治巡视的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韩斌说,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加强政治监督,高质量完成巡视工作任务。

  相关推荐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进驻后,河南省委巡视组为何连发5份“整改通知”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15200张“明白卡”发放以后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黄河岸边的暗访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追寻一本“巡视日志”的背后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信访箱”成了“感谢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